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公布脱欧协议草案向英施压 英首相:绝不接受!

中国新闻网 2018-03-01 11:29:07

2月28日,欧盟单方面公布了共118页的脱欧协议草案,明确要求北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同时英国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过渡彻底脱欧。草案公布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立即回应,任何英国首相都不会接受这一草案。

欧盟28日公布脱欧协议草案,明确要求北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同时英国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过渡彻底脱欧。

欧盟单方公布的脱欧协议草案共118页,分6个部分,涵盖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脱欧过渡期安排、在英欧盟公民权利等焦点议题。借公布草案,欧盟向英国展示了它在脱欧谈判中的强硬立场。

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草案明示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应留在欧盟关税同盟,这意味着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不会出现“硬边界”,但同属一国领土的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岛却会被“贸易边界”隔开。

对于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草案要求2019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其过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为止,即目前欧盟长期预算计划的截止日期,随后英国必须结束过渡彻底脱欧。

脱欧过渡期内,草案规定英国必须遵守欧盟法律法规以及27个成员国在过渡期出台的新法,同时英国不享有投票权或决策权,无权提名或选举欧盟机构成员。

此外,草案规定一旦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协议出现争议,包括“分手费”、在英欧盟公民权利等问题,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对这些争议享有司法管辖权。

草案公布前夕,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对欧盟强硬立场“轻描淡写”,声称草案内容均为双方脱欧谈判达成的共识,“没有新意”;草案公布后,巴尼耶再度声称,欧盟旨在加快脱欧谈判进度,无意激怒英国。

但由于草案无视英方谈判诉求,舆论普遍认为,除非草案提交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后被大幅修改,否则几无可能获英方认可。28日草案公布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立即回应,任何英国首相都不会接受这一草案。

按照日程,特雷莎·梅将于3月2日就英国脱欧发表重要演讲,3月5日全面回应欧盟脱欧协议草案;去年12月,她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敲定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协议,双方随即转入第二阶段的经贸谈判。

迄今双方第二阶段谈判又陷入苦战。与欧盟立场相反,英国称北爱尔兰在脱欧后仍然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无法想象”,同时希望延长英国的脱欧过渡期,这些分歧令双方在今年3月初步达成协议的目标日益渺茫。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公布 脱欧协议草案 英首相 不接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