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联储新主席乐观判断美国经济前景 鲍威尔证词激发加息四次猜想

经济参考报 2018-03-01 10:38:03

鲍威尔当地时间27日参加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经济今年的表现将更为乐观,美联储将保持渐进加息的节奏,同时继续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华尔街一些分析师判断,鉴于美国经济运行稳健,鲍威尔在加息问题上有偏向鹰派的倾向,年内加息四次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王龙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27日参加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经济今年的表现将更为乐观,美联储将保持渐进加息的节奏,同时继续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华尔街一些分析师判断,鉴于美国经济运行稳健,鲍威尔在加息问题上有偏向鹰派的倾向,年内加息四次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经济前景明朗

这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之后首次在国会山为美国经济进行证词陈述,3月1日他还将面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议员,再次解读类似观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鲍威尔认为,强劲的就业市场将提振消费者支出,企业也会更有信心进行投资,从而提高生产力。与此同时,海外增长走强也有利于美国出口,并对美国的制造行业提供相当程度的支持。

鲍威尔还说,全球经济增势稳健,财政政策对经济刺激的积极作用也在不断增强。在他看来,目前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和通胀前景的判断仍未改变。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鲍威尔在证词陈述中高度评价了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在任期内作出的巨大贡献,称两个人的通力合作确保了美联储主席职位的顺利交接和货币政策的有效延续。鲍威尔坦言,他有意萧规曹随,保证美联储渐进加息、逐步“缩表”。鲍威尔还表示,将像前任一样注重与市场进行沟通,自己将致力于明确解释美联储目前的政策举措和政策意图。

路透社认为,鲍威尔讲话的整体基调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发出了其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首个信号,即特朗普政府的大规模税改和支出计划不会促使美联储在短期内加快升息步伐。“循序渐进”是自2015年底美联储在前任主席耶伦领导下开始升息以来的关键词。

此前,美联储在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证实,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将支持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报告说:“稳健的就业增长、增加的家庭财富、有利的消费者信心、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宽松的金融环境将继续支持经济扩张。”

鲍威尔当日在国会上还表示,尽管近期股市波动,但金融条件仍维持宽松。此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等多位美联储官员也曾公开表示,股市波动属于正常的市场回调,近期股市波动对经济预测没有实质性影响。

美国白宫日前公布的特朗普政府第一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预计,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将升至3.1%,并将在此后多年维持在3%之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计,减税举措将很可能推高短期经济增速,因此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7%。

完成两大使命

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是美联储的两大政策目标。鲍威尔说,美联储进一步渐进加息将有助于完成上述两大使命。鲍威尔强调说,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时应在避免经济过热和推动通胀率回升至2%的目标之间寻求平衡。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埃伦·曾特纳预计,到2018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降至3.8%,2019年仍将维持这一水平。花旗则预计,今明两年美国失业率将分别降至3.9%、3.7%。

在通胀方面,美银美林、花旗均预计今明两年美国核心通胀率将分别为1.8%、2.0%。在1月份会议上,美联储的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核心通胀的上升速度将显著加快。

目前,在美国经济接近充分就业水平的背景下,美国通胀率仍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认为,鲍威尔需要判断美联储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依赖失业率下降来推高通胀,从而决定美联储需要多快的加息速度。

在波森看来,美国已达到充分就业水平,减税等财政刺激最终将造成经济过热和通胀压力飙升,美国可能会在2020年年底或2021年年初迎来下次经济衰退,这对鲍威尔来说将是一次重大考验。

年内可能加息四次

路透社的报道称,当日鲍威尔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比他在去年12月的预期更为强劲,他承诺要继续逐步提高利率,防止“经济过热”。此外,在回答美联储是否需要更快或更大规模缩减资产负债表时,鲍威尔表示,无意改变现行计划。根据美联储测算,收缩资产负债表的理想规模在2.3万亿到3.5万亿美元之间。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7日的报道称,许多投资者将鲍威尔的观点理解为美联储有更大可能性在2018年加息4次。

美国RBC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股票交易负责人瑞安·拉森说,鲍威尔在强调美联储将继续保持渐进式加息节奏的同时,暗示了今年加息可能会多于3次,整体上看鲍威尔言论偏向“鹰派”。27日当天,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中,与美联储利率政策关联的期货合约行情显示,美联储今年年底前加息至少4次的可能性上升到33%左右。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短期内不太可能因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而加快加息步伐。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5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在1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25%至1.5%不变,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届时,美联储将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报告,鲍威尔也将举行上任后的首个记者会。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美国经济前景 鲍威尔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