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高溢价收购埋雷 联建光电预计计提6.62亿商誉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8 21:36:08

针对营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联建光电解释称,主要是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其中预计计提的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约0.88亿元;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6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莫淑婷    

图片来源:CFP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年2月28日早间,联建光电(300269,SZ)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42.70%;实现营业利润-1.80亿元,同比减少139.71%;利润总额4.79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0.39%。

针对营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联建光电解释称,主要是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其中预计计提的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约0.88亿元;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62亿元。

联建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因为部分子公司可能存在业绩承诺未完成的情况,或者是子公司完成业绩承诺后,公司对子公司股权做减值测试后出于一个谨慎的原则进行计提减值。”

曾高溢价收购广告传媒公司

据了解,联建光电最早是一家LED显示屏制造企业。2013年起,在原有的LED显示屏制造的基础上,联建光电开始通过收购多个传媒标的进入户外广告领域,随后二次转型进军线上数字营销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联建光电初步形成了包括公关策划、代理执行、广告平台、互动活动、广告资源和数字显示设备在内的营销服务业务产业链。

2013年年底,联建光电宣布拟以8.6亿元交易对价收购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分时传媒)。收购方案显示,当时分时传媒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8.6亿元,评估增值7.58亿元,增值率738.48%。

此外,在2015年年底,联建光电宣布以总价19.6亿元收购4家广告传媒公司。其中,作价8亿元收购深圳市力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玛网络)88.88%股权、3.64亿元收购山西华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瀚文化)100%股权、4.96亿元收购上海励唐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励唐营销)100%股权、3亿元收购北京远洋林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传媒)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采用收益法评估,力玛网络、华瀚文化、励唐营销和远洋传媒的评估值分别为9亿元、3.64亿元、4.97亿元和3.01亿元。与净资产相比,深圳力玛、华瀚文化、励唐营销和远洋传媒的增值率分别高达1245.93%、1086.03%、733.53%和982.49%。

高溢价收购恶果显现

此前高溢价收购的恶果最终还是显现了。

业绩快报显示,根据初步核算,分时传媒涉及的减值金额约2.67亿元;力玛网络涉及的减值金额约1.70亿元;励唐营销涉及的减值金额约1.23亿元;远洋传媒涉及的减值金额约0.41亿元;华瀚文化涉及的减值金额约0.20亿元;深圳市精准分众传媒有限公司涉及的减值金额约0.20亿元;上海友拓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涉及的减值金额约0.20亿元。

联建光电表示,因进行减值测试的标的公司较多,审计评估工作量较大,截至目前,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难以准确预估,最终计提商誉减值金额可能与本次业绩快报中的金额产生差异。

不过,尽管计提了6.62亿商誉减值准备,联建光电称,由于本次涉及补偿的子公司原股东均与公司就业绩补偿方面签订了相关协议,预计相关子公司补偿义务人将根据协议的约定,履行相应的补偿义务。公司目前预计能够收回补偿约6.62亿元,增加营业外收入6.62亿元,因此公司的利润总额相应增加至4.79亿元。

联建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并购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了,公司战略也由外延式并购逐渐转为着重抓内生协同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建光电 高溢价收购埋雷 商誉减值准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