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沪深港通带来巨量资金 港交所业绩暴增瞄准“ETF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8 21:18:18

2017年港股牛市,让港股市场的估值及成交量都提升了不少,而随着沪深港通的时间积累,越来越多的资金也参与到对方市场中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2017年港股牛市,让港股市场的估值及成交量都提升了不少,而随着沪深港通的时间积累,越来越多的资金也参与到对方市场中去。

今日(2月28日),香港交易所(00388,HK)披露了其2017年的全年业绩,收入及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也普遍符合市场的预期。沪深港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自然也为香港交易所贡献了部分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港交易所正在积极推进其他互联互通机制,而“ETF通”则被重点提及。

内资助力港股刷新多项纪录

香港交易所在2017年取得了大丰收。在去年,香港交易所收入131.8亿港元,同比上涨19%;股东应占利润达74.04亿港元,同比上涨28%。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表示:“全球经济的大幅上扬营造利好环境,带动资本市场投资气氛造好。香港证券市场于2017年走势强劲,尤其是第四季,日均成交金额达1073亿港元。凭借落实市场互联互通战略,香港交易所继续受惠于沪深港通资金流入的增加,并在迈向成为跨资产类别全球首选交易所的目标上取得重大进展。 我们喜见香港交易所的交易平台刷新了多项纪录。”

资料显示,自从沪、深港通推出以来,截至2017年底,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净资金流入分别达到了3480亿元及7260亿港元。特别是在2017年,沪深港通北向总成交额同比上涨了194%,南向总成交金额同比上涨了170%。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香港交易所新上市公司数目创历史新高,达174家。证券市场在去年11月6日至12月15日期间连续30个交易日每日成交超过1000亿港元,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成交额持续过千亿的最长期间。而证券市场总市值在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创新高,取得34万亿港元。

此外在去年,债券通北向交易于2017年7月3日成功推出,这是互联互通市场计划又一重要里程碑。债券通是开放内地债券市场的一大突破,让更多不同的国际投资者得以经香港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债券通推出以来,外国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本地债务证券的整体持有量已达人民币11470亿元,较2017年6月30日上升36%。

下一站“ETF通”

在基金方面,香港交易所近年来也是不断发展。继2016年成功推出海外股票指数的杠杆及反向产品后,香港交易所于2017年进一步扩展其交易所买卖产品市场(包括交易所买卖基金以及杠杆及反向产品),全年有18只追踪恒指及恒生国企指数的杠杆及反向产品成功上市。2017年,香港交易所买卖产品的市值及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别增至6360亿港元及47亿港元。

而对于ETF通,其实在2016年深港通开通后就有所提及。而此次香港交易所再次提到ETF通,他们表示:“2017年6月,MSCI决定2018年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及所有国家世界指数,肯定了沪深港通在开放内地股市方面的重要角色。国际投资者也对投资A股及使用沪深港通的兴趣渐浓。我们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及内地交易及结算同业合作,丰富交易产品的种类,包括推出ETF通和进一步完善机制安排。”

不过,对于推出ETF通,香港交易所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上述计划仍有待与监管机构商讨及取得批准。”香港交易所表示。

面对ETF通,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记者表示,ETF就是可以在交易所买卖基金,如果ETF通开通了,相信将可更便利市场的交易,投资者不需要再通过金融中介去买卖基金,估计情况将有助提升内地与香港市场的流动性,投资者也可以在某程度上成为自己的“基金经理”。

国元资产管理(香港)投资经理王林峰表示:ETF通整体利好两地市场,毕竟ETF对于机构配置有优势,但对于两地雷同的ETF会是直接的挑战,很多ETF会有资金流出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