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36只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近两成基金过去一年份额翻倍

证券日报 2018-02-28 16:31:31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基金市场,绩优基金或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新基金,不断被新投资者看重,这些基金的基金份额也水涨船高。不过,基金份额突然大幅度增加,也让一些基金选择了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

Upload_1548146840367.thumb_head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共有836只基金限制了大额申购,也有411只基金暂停了申购。在基金公告中,记者发现,它们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外汇额度限制等。

不过记者还发现,有158只基金的基金份额在过去一年(2016年底~2017年底,下同)成功实现翻倍,占比达到18.9%。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份额突然大幅度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较大的困难,而基金总份额达到一定规模后暂停申购这一举措,将更有利于基金的投资运作,提升基金业绩。

836只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基金市场,绩优基金或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新基金,不断被新投资者看重,这些基金的基金份额也水涨船高。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6年底,公募基金市场的总份额为8.86万亿份,到了2017年底,公募基金市场的总份额已经达到11.04万亿份,增长了24.6%。

基金份额突然大幅度增加,往往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一定的局限,所以基金管理人往往会在旗下基金的基金份额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后,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截至2月26日,共有836只基金限制了大额申购,也有411只基金暂停了申购。

在这些基金发布暂停申购公告中,基金管理人纷纷表明它们限制大额申购的原因有:满足基金投资者需求,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外汇额度限制等。而对于暂停申购的基金,基金管理人均表示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防止套利资金,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在运作期内暂停申购赎回。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基金申购踊跃的大背景下,基金份额突然大幅度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较大的困难。基金管理人考虑到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权衡风险控制和基金业绩的可持续性,会对其所管理的基金根据基金总份额的增幅对申购量做动态限制,即分不同时间段,当基金总份额达到一定规模后将会被暂停申购。这一举措将更有利于保护广大持有人的利益,更利于基金的投资运作,提升基金业绩。

5只货基份额增长超100倍

仔细观察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的836只基金,记者发现,这836只基金中,有1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82只混合型基金、236只纯债基金和228只货币基金。

2017年,这些基金的基金份额有着大幅增长。2016年底,这836只基金的份额总和为3.83万亿份,到了2017年底,这836只基金的合计份额已经达到5.67万亿份,增长了48.04%,领先同期基金市场基金份额24.6%的平均增长率近二十四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158只基金的基金份额在过去一年成功实现翻倍,有40只基金的基金份额在过去一年增长了10倍以上,更有5只基金增长了超100倍。记者观察发现,这5只基金份额增长超100倍的基金均为货币基金,它们分别为汇添富理财14天A、长城工资宝A、建信现金增利货币、浙商日添金A和交银天鑫宝A。

其中,汇添富理财14天A在过去一年的基金份额增长最多,基金份额从2016年底的0.29亿份增至2017年底的90.58亿份,增长了308.81倍。

记者重点观察了2017年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业绩表现。观察发现,共有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2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在2017年的基金份额实现了翻倍,且在目前已限制大额申购。

2017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56%。上述3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33只基金业绩在去年跑赢上证综指,占比高达84.62%。更有6只基金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50%以上的收益率,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国泰互联网+股票,该基金在2017年全年取得了61.95%的收益率,基金份额也从2016年底的4.77亿份,增长至2017年底的22.52亿份,增长了3.72倍。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公募 新基金 申购 份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