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国旅掷15亿收购日上上海51%股权 国内免税业“一超多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8 00:09:12

在中免公司完成国内免税市场的战略性布局后,便形成以北京机场免税店、上海机场免税店、海棠湾免税城、香港机场免税店为主线的9大类型200多家免税店的市场格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国内免税行业巨头中国国旅(601888,SZ)在去年连续获得香港和北京机场免税店项目后,掌控了国内大多数城市免税店的经营权,如今又将目光投到了拥有国内最大国际机场之一的上海市场,进一步开展免税业务的重点布局。

2月26日晚间,中国国旅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拟以15.05亿元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51%的股权。交易后,中免公司取得上海机场的免税经营权。

收购日上上海51%股权

作为旗下的核心业务,中免公司为中国国旅贡献了约四成的业绩。根据中国国旅最新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285.57亿元和2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5%和38.97%,

上述报告表示,业绩增长较快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收购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和巩固优化现有离岛免税业务带来营业收入增量达56.90亿元。

中国国旅在公告中称,为进一步扩大公司免税业务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公司免税业务的招商采购、零售运营、信息管理、物流配送、市场营销等能力,中免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日上上海51%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免公司完成国内免税市场的战略性布局后,便形成以北京机场免税店、上海机场免税店、海棠湾免税城、香港机场免税店为主线的9大类型200多家免税店的市场格局,跻身世界免税运营商前5强。

零售行业专家、纵横资本合伙人陶文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收购项目标的当年即可产生8亿元利润,中免公司按照51%一般也可以获得4亿元利润。后期通过规模化经营提升,内部利润将会持续提升。

根据Moodie Report数据及公司公告,2016年日上免税行毛利率达到60%,而中免集团为45%,随着中免日上采购渠道统一、规模优势持续扩大,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

“一超多强”格局确立

数据显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2017年达到3794万人次,且经营水平居全国机场首位。日上上海免税店分别位于虹桥机场、浦东T2及浦东T1,2016年日上上海营收为63.30亿元,2017年日上上海净利润预计将达到5.47亿元。

从中国国旅2016年主营业务情况来看,免税商品销售不仅是营收最高的业务,而且也是毛利率最高的业务。2016年中国国旅在免税商品销售业务上营收达87.8亿元,毛利率则达46.59%,公司其他业务的最高毛利率仅为25.51%,相较于旅游行业,这一业务堪称暴利

陶文盛表示,将免税行业的毛利率相比于跨境电商和跨境消费就可以说明问题。这几年,全面免税市场发展较快,尤其在中国“买买买”的促进下,免税市场更是被看好。

在目前的中国免税品市场中,中免集团、珠免集团、深免集团、中侨免税以及日上免税行是行业主要企业。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立平认为:中免集团与日上合计市场份额超80%,行业“一超多强”格局已确立,中免作为行业龙头,一方面不断取得新的免税标的,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规模效应下毛利率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对于此次收购,陶文盛表示,上海市场之前相对独立,很多地方企业都在独立经营,地方政府也不愿意将这一块经营给到外地企业。中免公司目前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担负消费者回流责任,做大免税商场规模,国内也必须要有一家有国家级别的免税企业担当。

另外,在收购的时间节点上,陶文盛认为,海南免税政策开放,有利于免税商场的推广。今年春节,三亚免税店表现抢眼,加之2017年中免公司陆续中标香港机场烟酒产品经营牌照、首都机场免税业务经营权,以及6家国内机场进境免税店,叠加原有免税业务,公司收入规模增长或将于近三年逐步显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国旅 日上上海 机场免税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