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接近30%监管红线 光大兴陇信托贷款类集合业务被叫停1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8 12:09:30

近日,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兴陇信托)由于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余额占公司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收余额比例已接近监管红线即30%,被甘肃银监局通知暂停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

每经编辑 陈玉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陈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兴陇信托)由于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余额占公司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收余额比例已接近监管红线即30%,被甘肃银监局通知暂停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即从通知之日起至3月底之前,光大兴陇信托将暂停受理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的审批。

对此,信托专家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限制一定的比例,就是防控风险、降低呆坏账。未来光大兴陇信托要做大业务规模。

暂停贷款类集合业务

继此前中泰信托因法人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被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且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后,又有一家信托公司被暂停业务。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得到一份通知,通知显示光大兴陇信托被暂停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期限一个月左右。通知显示根据银监会2009年2月4日颁布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而截至今年1月底,由于光大兴陇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余额占公司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收余额比例已接近监管红线,接甘肃省银监局通知,从即日起至3月底之前,光大兴陇信托暂停受理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的审批。

同时,光大兴陇信托各团队在上报主动管理项目(含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时应注意优化交易结构,严守监管底线,合规开展业务。

业内:防风险降低呆坏账比例

相对此前中泰信托未来开展业务时间点的不确定,此次光大兴陇信托被暂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只有一个月左右,期限相对较短。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月的时间对信托公司影响不是很大,而且此次暂停的只有集合资金信托贷款类业务,信托公司还可以做股权投资类业务、权益类业务、证券投资类业务等,而监管设置30%的比例,主要是防止信托过度放贷款,不利于国家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

对此,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信托有刚性兑付,现在不允许了,要防控风险和呆坏账,就监管的角度来说,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要限制一定的比例。未来在业务结构上,光大兴陇信托要做大规模才行。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前身为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0年。2014年5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成功受让原甘肃信托公司51%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4.18亿元。截至2016年末,光大兴陇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3087.80亿元,实现营收8.01亿元,净利润3.5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陈玉静每经编辑陈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兴陇信托)由于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余额占公司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收余额比例已接近监管红线即30%,被甘肃银监局通知暂停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即从通知之日起至3月底之前,光大兴陇信托将暂停受理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的审批。 对此,信托专家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限制一定的比例,就是防控风险、降低呆坏账。未来光大兴陇信托要做大业务规模。 暂停贷款类集合业务 继此前中泰信托因法人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被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且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后,又有一家信托公司被暂停业务。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得到一份通知,通知显示光大兴陇信托被暂停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期限一个月左右。通知显示根据银监会2009年2月4日颁布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而截至今年1月底,由于光大兴陇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余额占公司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收余额比例已接近监管红线,接甘肃省银监局通知,从即日起至3月底之前,光大兴陇信托暂停受理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的审批。 同时,光大兴陇信托各团队在上报主动管理项目(含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时应注意优化交易结构,严守监管底线,合规开展业务。 业内:防风险降低呆坏账比例 相对此前中泰信托未来开展业务时间点的不确定,此次光大兴陇信托被暂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只有一个月左右,期限相对较短。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月的时间对信托公司影响不是很大,而且此次暂停的只有集合资金信托贷款类业务,信托公司还可以做股权投资类业务、权益类业务、证券投资类业务等,而监管设置30%的比例,主要是防止信托过度放贷款,不利于国家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 对此,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信托有刚性兑付,现在不允许了,要防控风险和呆坏账,就监管的角度来说,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要限制一定的比例。未来在业务结构上,光大兴陇信托要做大规模才行。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前身为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0年。2014年5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成功受让原甘肃信托公司51%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4.18亿元。截至2016年末,光大兴陇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3087.80亿元,实现营收8.01亿元,净利润3.59亿元。
光大兴陇信托 贷款类集合业务 叫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