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17年互联网财险累计实现保费493.49亿元 同比下降1.7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8 12:09:19

2017年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93.49亿元,同比负增长1.75%。互联网车险业务在网销整体中的比重持续下滑,2017年该比例下滑至62.25%。与之相反,非车险业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每经编辑 袁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保协获悉,2017年互联网财产险业务数据已悉数出炉。数据显示,2017年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93.49亿元,同比负增长1.75%。

值得一提得是,互联网车险业务在网销整体中的比重持续下滑,2017年该比例下滑至62.25%。与之相反,非车险业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互联网非车险需求也将会快速释放。而随着汽车消费梯度推进,县域和三四线城市家用车升级将为车险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中保协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降为62.25%

中保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财产险市场的保险公司新增10家,共计70家。开展互联网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42家,开展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66家。

从数据来看,互联网财产险市场集中度明显下降。2017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前8大险企累计占有的市场份额为71.26%,相比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下降22.91个百分点和11.23个百分点。

在集中度下降的同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优势逐步凸显。据统计,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保险和安心保险四家专业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为93.61亿元,占总体保费的比例为18.97%,相比2016年上升10.16个百分点;累计签单总量为62.78亿单,占总体签单量的比例为48.00%。

从保费收入来看,2017年,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493.49亿元,同比负增长1.75%。而导致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车险业务负增长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累计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307.19亿元,同比负增长23.00%,在互联网财险业务中的占比降为62.25%。

具体到各个地方,东部地区互联网车险业务增长明显乏力。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分布集中于东部地区,累计保费收入为156.13亿元,占50.93%,同期负增长36.97%。中西部地区互联网车险业务快速发展,其中中部地区累计保费收入占28.21%,同期增长7.65%,西部地区累计保费收入占20.86%,同期增长37.82%。

“车险商车改促使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受到影响,也就是说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车险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有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互联网渠道车险产品的返现和促销活动被监管的很严,受影响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2017年实行车险二次费改之际,曾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规定财产保险公司可以委托第三方网络平台提供网页链接服务,但不得委托或允许不具备保险中介合法资格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在其网页上开展保费试算、报价比价、业务推介、资金支付等保险销售活动等,对互联网车险业务影响较大。

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80.25%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车险业务下降的同时,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发展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

具体来看,2017年累计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186.30亿元,同比增长80.25%。全年累计签单量为130.64亿单(其中众安保险公司累计签单量为53.7亿单),单均保费1.43元,互联网非车险产品不断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信息发展,对保障和促进整个互联网生态发展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从互联网非车险险种结构来看,2017年,互联网非车险累计保费为186.30亿元,占比37.75%,其中意外健康险89.31亿元,占比18.10%,财产险20.12亿元,占比4.08%,责任险21.01亿元,占比4.26%,信用保证险18.57亿元,占比3.76%,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37.28亿元,占比7.55%。

在所有产品中,与出行相关的意外险和退货运费险成为了互联网非车险产品中的主力。数据显示,2017年,众安保险的“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条款”、人保财险的“网络购物运费损失保险”、国泰产险的“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单车专用)”位居累计保单数量销售前三位,分别达到19.86亿件、11.56亿件和10.49亿件,单均保费分别为0.52元、0.43元和0.01元。

而众安保险的“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条款”、国泰产险的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卖家版)、人保财险的“网络购物运费损失保险”位居累计保费收入规模前三位,分别达到10.33亿元、5.61亿元和5.02亿元,单均保费分别为0.52元、0.58元和0.43元。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国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生保障持续健全,普惠金融需求旺盛,居民线上消费力度加大与保险意识被动培养并行,市场互联网非车险需求将快速释放。”上述中保协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财险 车险 非车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