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深化自由贸易账户,上海自贸区将有什么新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7 18:38:35

日前,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召开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他表示,上海自贸区在深化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上等五方面要有新突破。

经济学家宋清晖表示,自由贸易账户极大促进了自贸区跨境投融资业务的发展,但活跃度不足制约了其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当前,由于上海已经初步具备了改革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的软硬件基础和条件,进一步突破主体范围和账户功能,有利于实质性深入的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的自由兑换,助力人民币跨境流动。

每经编辑 张韵    

Wechatimg1.thumb_head

本文出处: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欢

“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阶段,关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召开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时如是说。

会上提到“要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深化自由贸易账户、加强调查研究5个方面上有新突破。”

在金融体系建设领域,要在深化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上有新突破。

何为自由贸易账户?它又叫FT账户,可以与境外账户连通便利、与境内账户有限联通。形象的说,就像是资金的高速公路,境内外资金可在这个高效、透明、可监控的通道中实现高效流通。

突破瓶颈

自由贸易账户,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一大创新。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1月2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自由贸易账户开设已有7万个,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今年,还将继续扩大FT账户的适用范围,拓展其功能,为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自贸君了解到,自贸区成立以前,为了确保国家的金融安全,当企业要开展对外贸贸易活动时要分别开设人民币账户和外汇账户,但是这两类账户之前不能联连通,需要通过结汇、售汇等一系列流程才能完成交易。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涉外经济活动,之前审批时间过程较长,容易延误商机。

自贸区成立以后,为突破这一瓶颈,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在上海自贸区推出FT账户体系,“这套账户体系,一方面为了服务好实体经济,使得实体经济企业办理跨境结算不需要再开这么多的专用账户而是将本外币放在一个账户下实现可兑换的跨境金融服务。”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副主任施琍娅表示。

2014年5月22日两条《细则》为FT账户启动铺平政策道路,6月FT账户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并于2015年2月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

正是因为自贸区内涉及跨境交易的企业存在境外融资能力较弱、境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汇率风险难以规避以及繁琐行政规定导致的效率低下等经营痛点,降成本、防风险和提效率成为了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同时,在主体范围上,2016年11月在原先允许开立的5类FT账户的基础上,主体资格从区内推广至全市科创领域;在功能拓展上,自2015年FT账户启动了外币业务,成为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以来,又在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跨境电商、贸易融资、股权投资等方面逐步拓宽。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浦发银行就落地了首单FT美元非保本理财产品、首单FT项下跨境人民币进口代付、首单FT银团贷款、首单区外科创企业FT账户跨境结算、首单FT跨境飞机租赁融资等近10项创新业务。

创新渠道

以企业对外贸易为例,在传统的账户体系中企业使用外汇需要首先预估使用额度,然后向外汇管理局进行申报,外管局进行审批核准后,企业才能开立外汇账户与海外企业进行交易。

“区内企业拥有自由贸易账户就等于无需审批就可以将境内外资金自由兑换,对境外的企业可以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获得相关金融服务。”住金所上海自贸区研究员表示。

这意味着,与传统账户相比,FT账户的优势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结售汇审核由事前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节约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成本;二是企业能够自由选择贷款利率和结售汇的汇率,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在办理跨境业务时可用一个FT账户发出一个支付指令,就可以完成交易。

这极大提高了资金运作效率。“自贸区内的企业只要他需要有资金集中管理的功能,那怎么可以设置这个资金池,应该说实实在在地起到了很好的支持企业跨境集中管理资金的一个效果。”施琍娅表示。

三年多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立FT账户,根据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2017年发布的金融创新试点企业感受度调查报告显示,“有FT账户,企业做跨境业务时多一个选择”被多数受访企业认为是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最大优势,比例达到73.9%,可见FT账户已成为上海自贸区企业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的新渠道。

拓展空间

自由贸易账户是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目前的主要办理的业务包括了所有的直接投资项下和经常项下的本外币结算,以及各类本外币的境外融资等业务。账户里的闲置资金可以做三方面的业务,第一定期存款,第二汇率掉期,第三理财产品。

经济学家宋清晖亦向自贸君表示,自由贸易账户极大促进了自贸区跨境投融资业务的发展,但活跃度不足制约了其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当前,由于上海已经初步具备了改革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的软硬件基础和条件,进一步突破主体范围和账户功能,有利于实质性深入的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的自由兑换,助力人民币跨境流动。

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又回到自由贸易账户本身,当其功能足够丰富,银行能够针对自由贸易账户推出更多的有吸引力、回报率更高的产品,让FT账户成为企业的交易账户,使资金流动起来,这整盘水才能够活起来。

在1月29日的座谈会上,已使用FT账户的实体企业希望FT账户的便利性能进一步提升,“由于目前没有网银,FT账户的收付均需到柜台办理,对于结算量比较大的企业而言,工作量较大。”而开展FT账户业务的银行相关负责人则建议,FT账户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应进一步拓宽,比如拓宽至“一带一路”领域和“走出去”的企业等。

业内人士认为,FT账户的功能仍有很大拓展空间。日前发布的《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提到支持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和沿线国家(地区)运用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和员工提供相关跨境金融服务。另外,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参与科创中心建设的意见则指出,支持外资研发中心通过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享受跨境金融服务政策的便利。

另外,宋清辉还认为,要继续从利率定价机制、货币市场功能等方面完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发展创新业务的同时,也要健全全方位的风险防控机制,防范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当前,在风险管理上,人民银行依据宏观审慎的管理新模式建立了相应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依托FT账户管理系统,对跨境跨区资金流动情况进行24小时逐笔实时监测,确保金融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由贸易账户 上海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