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中国影子银行复杂性有限 、规模偏小

上海证券报 2018-02-27 13:01:44

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中国影子银行图谱:结构与动态》。报告指出,与美国相比,中国影子银行的复杂性有限。由于涉及的机构类型和信用中介较少,中国影子银行的复杂性不及美国,影子信用中介往往只有1至2个环节的中介过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李丹丹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中国影子银行图谱:结构与动态》(下称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本质上是“银行的影子”,核心仍是商业银行,证券化和金融市场工具只起有限作用。

报告指出,与美国相比,中国影子银行的复杂性有限。由于涉及的机构类型和信用中介较少,中国影子银行的复杂性不及美国,影子信用中介往往只有1至2个环节的中介过程。但是,当前影子储蓄工具和债券市场紧密联系,且出现了“结构化”影子信用中介等新形式,均表明中国影子银行正越来越复杂。

从最终借款人获取的影子信贷规模来看,报告测算,中国影子信贷的规模不算特别大,即使采用最大的估值,也仍偏小。在直接影子信贷(包含信托贷款、委托贷款、P2P贷款)的狭义衡量标准下,截至2016年末,中国影子信贷规模大约占GDP的32%。如加上对最终借款人的间接影子信贷,即广义影子信贷,2016年最终借款人总体影子信贷占GDP的54.8%。

而英国金融稳定委员会2015年对部分发达国家影子银行总规模进行过估算,其中英国影子信贷占GDP的147%,美国为82%,日本为60%。

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影子银行无论从结构、规模还是形态方面,均发生迅速变化。

一方面,影子融资和结构化影子信贷中介的规模快速增加。近年来,对最终借款人的直接影子信贷的增长已经大幅放缓,而影子融资和结构化影子信贷中介的规模却在快速增长,其中影子信贷中介通过影子储蓄工具筹集的资金已经超过直接向最终借款人提供的影子贷款。原因是大量的理财产品资金被投资于债券市场,成为了最终借款人的间接融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没有流向最终借款人。

另一方面,影子银行结构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影子银行工具组合起来的结构化产品已经增加,表明了影子银行结构的日益复杂化,同时影子银行结构越来越依赖于以银行抵押资产为基础的更为复杂的产品结构。

同时,金融体系相互联系增强,债券市场对理财产品的实际依赖程度不断上升。报告指出,日益增长的银信合作、结构化影子信贷中介和理财产品投资债券市场,使金融部门联系的紧密程度不断提高,将进一步提高储户、银行和债券市场之间传导金融冲击的可能性。尤其是债券市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依赖程度不断上升,在存款机构和债券市场之间催生了额外传导金融冲击的通道。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影子 银行 信贷 债券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