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软控股份拟投8000万美元海外布局 并购标的亏损但持有钴矿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7 00:18: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军

近期,钴矿资源备受热捧,橡胶机械供应商软控股份(002073,SZ),也想在这个领域分一杯羹。

2月26日,软控股份公告披露,公司与eCobalt Solutions Inc。公司(以下简称eCobalt)于2018年2月24日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并计划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进行布局。eCobalt主营业务为钴矿产资源勘探及开发。不过,该企业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对此,软控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他们公司的基本情况,我们看中的是他们所持钴矿,这家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目前,全球市场对钴的需求量依然巨大,今年全球对钴的供需缺口可能在900吨左右。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看来,作为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原料,中国是钴的最大生产国与消费国,但国内钴矿储量只占全球3%、4%,而中资企业早已开始寻求在海外布局。

战略延伸拓展产业链

公告显示,软控股份与eCobalt于2018年2月24日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认购eCobalt新发行不超过19.9%股份并根据eCobalt需求拟提供有息借款供eCobalt生产经营用,预计本次认购股份及提供借款合计金额不超过8000万美元。

在2月26日最新公告中,软控股份披露,eCobalt是一家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公司,以钴矿产资源勘探及开发为主营业务。

去年前三季度,软控股份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15.15万元,同比增340.36%。不过,eCobalt的净利润却并不乐观。软控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的12个月期间,eCobalt净利润为亏损220.97万加拿大元。截至2017年8月31日止的6个月期间亏损132.2万加拿大元。

对此,软控股份证券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看中的是他们所持钴矿资源,这家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8月31日,eCobalt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8622.70万加拿大元,净资产为7920.68万加拿大元。

对此,软控股份上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标的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待开展尽职调查及审计后予以披露。

软控股份称,本次交易公司将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环节,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所需的核心矿产行业进行战略布局,新的业务领域为公司在产业链上的战略延伸拓展。

目前钴业供需缺口大

在钴矿销售上带来的效益,显然是软控股份更为直接期待的。双方意向协议的主要内容显示,在得到必要的政府及监管审批后,eCobalt同意将每年钴矿产开采量的50%以上由软控股份包销,该部分钴矿产定价由双方每年进行协商确定。

对此,卓创资讯金属分析师张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整个产业链来看,钴属于卖方市场,中国又是最大消费市场,入股相关公司,显然更能掌控价格。

摩根士丹利估计,2014年电动汽车中钴的使用量约为1300吨。预计今年总量将增加到11320吨,到2025年将增加到62940吨。这种预期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令钴价在伦敦的交易中涨了很多。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自2015年底以来,钴价格涨幅超过230%。

商品咨询公司CRU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对钴的供需缺口可能在900吨左右。全球2020年新能源汽车三元电池对钴需求将达到3.56万吨金属当量,相比2015年增长10倍,整个钴的需求量将达到15万吨左右。

安信证券分析表示,2017~2018年全球钴矿产量回升速度有限,主要是现有主要矿山产能释放基本结束,加上未来新增矿山产能有限,以及目前主要钴矿企业“惜售”现象将加剧钴矿供给瓶颈。

在张伟看来,作为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原料,中国是钴的最大生产国与消费国,但国内钴矿储量只占全球3%、4%,而中资企业早已开始寻求在海外布局。

矿业汇数据显示,目前全球70%的钴产量掌握在3家大公司手里,其中中国企业占了两家,洛阳钼业和金川国际(02362,HK)跻身4大钴业寡头之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