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保持顺差 远期与即期结售汇继续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7 00:54:13

1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108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838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730亿元人民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分析,即期结售汇与远期结售汇继续呈分化态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避险需求增加。

每经编辑 张寿林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6日,国家外管局公布的2018年1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逆差56亿元人民币(等值9亿美元)。更为直观反映市场情绪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1月该项实现顺差149亿元人民币,延续上个月顺差状态,但比上月顺差445亿元人民币减少296亿元。此外,1月个人购汇环比增加11%,体现了春节前个人旅游用汇的上升,但同比下降12%。

不过远期结售汇依然保持逆差。1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108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838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730亿元人民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分析,即期结售汇与远期结售汇继续呈分化态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避险需求增加。

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创阶段新高

2月14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外汇占款增加45亿元,继续保持弱平衡状态。2月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615亿美元,较2017年末增长215亿美元。体现了境内外汇供求总体平衡、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

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49亿元人民币,延续上个月的顺差状态,显示市场对人民币保持坚实信心基础。

从主要渠道来看,货物贸易以及主要的资本和金融项目结售汇延续顺差。1月份,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187亿美元,银行代客资本和金融账户结售汇顺差4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顺差分别为9亿和19亿美元。另一方面,企业投资收益和个人购汇均低位运行。1月份,投资收益项下购汇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1%和23%;个人购汇环比增加11%,体现了春节前个人旅游用汇的上升,但同比下降12%。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顺差246亿美元,其中,外汇资金收付款顺差257亿美元。非银部门涉外收付款顺差创2015年2月以来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研究专员刘健分析,非银部门涉外收付款出现巨额顺差,有助于未来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向好。

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环比下降近三成

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持续出现顺差,远期结售汇却呈逆差状态。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108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838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730亿元人民币。截至1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1864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售汇8696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净售汇6833亿元人民币;未到期期权Delta净敞口-2511亿元人民币。

远期结售汇签约是指银行与客户协商签订远期结汇(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入(支出)发生时,即按照远期结汇(售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售汇)。远期结售汇业务使得企业可提前锁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汇率,从而有效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银行一般会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来对冲远期结售汇业务形成的风险敞口。比如,当银行签订的远期结汇大于远期售汇时,银行一般会将同等金额的外汇提前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反之亦然。因而远期结售汇也是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一个因素。

刘健指出,远期结售汇与即期结售汇继续出现分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避险需求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升值背景下,企业远期购汇继续稳步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态势下,企业汇率风险意识增强。当前价格下,签署远期购汇协议可有效锁定成本。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远期净售汇730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近三成。

对于2月数据,刘健分析,2月以来,美元指数小幅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小幅回调,目前维持在6.34左右,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趋稳。人民币汇率呈现有升有降、双向波动的态势,企业结售汇操作更趋理性,有助于推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外汇市场实现自求平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代客结售汇 顺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