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恒泰艾普计提4亿元商誉减值 去年净利润同比降597.28%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6 22:40:54

随着并购交易的增多,恒泰艾普的商誉也“从无到有”。其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恒泰艾普商誉为0,2012年因并购事宜商誉增至4.66亿元,截至2017年半年报,恒泰艾普商誉已达14.26亿元。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李诗琪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26日,恒泰艾普(300157,SZ)披露2017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3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97.28%,为-4.22亿元。

为何增收不增利?恒泰艾普在公告中解释称,亏损原因其一来自于恒泰艾普全资子公司西油联合所遭遇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其二则是来自公司计提商誉减值。

韩国项目计提1.35亿坏账

恒泰艾普在2月26日披露的业绩快报中表示,因韩国浦项项目合同方Pohang Geothermal Power INC(以下称PGP)的母公司NEXGEO Inc.递交的重整手续被首尔回生法院受理,基于谨慎考虑,公司对期末应收PGP项目公司款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折合人民币1.3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月初,恒泰艾普全资子公司西油联合与韩国PGP及其母公司NEXGEO Inc.签订了浦项地热能项目EPC合同,合同价格3190万美元,履行期限为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

自签订合同以来,西油联合承揽的韩国浦项地热EPC项目一度进展顺利。据恒泰艾普公告,合同期间,其分别完成了PX-2井7寸套管固井作业和PX-1的工程作业,现阶段仍有剩余项目内容待完成,而目前该部分工作已经终止。对于PGP母公司NEXGEO Inc.的经营状况风险,恒泰艾普直至2018年1月31日方有阐述,称于1月29日收到通知,NEXGEO Inc.已向首尔回生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因无法准确估算韩国浦项项目对公司造成的影响,1月31日,恒泰艾普开市起停牌,并于1月31日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而在其2月7日复牌后,便连续两个交易日遭遇跌停。

连锁反应并未停止。因截至2月12日收盘后,恒泰艾普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自2月13日其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

扩张并购推高商誉埋隐患

恒泰艾普2017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另一重要原因即商誉减值。公告称,2017年底商誉减值测试初步判断新赛浦、博达瑞恒、欧美克、中盈安信等公司分别有不同程度的减值,减值测试共计减少当期净利润4亿元。

上述企业均为恒泰艾普近6年并购交易所得。2012年,恒泰艾普以3.64亿元将新赛浦100%股权纳入麾下,新赛浦评估值3.65亿元,增值率343.48%;同年,使用超募资金1.34亿元收购了博达瑞恒51%的股权;2013年,恒泰艾普分别又通过控股子公司以合计约2.31亿元买入中盈安信51%股权及欧美克51%股权。

随着并购交易的增多,恒泰艾普的商誉也“从无到有”。其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恒泰艾普商誉为0,2012年因并购事宜商誉增至4.66亿元,截至2017年半年报,恒泰艾普商誉已达14.26亿元。

“做好商誉管理,提高商誉管理水平,是强化并购企业价值管理的重要课题。公司管理层充分认识到随着并购收购工作的不断加强,企业的商誉管理愈加重要。” 恒泰艾普多次在公告中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泰艾普在公告中所列举的新赛浦、博达瑞恒、欧美克、中盈安信均已过业绩承诺期。其中,新赛浦2014年因受设备销售市场环境的影响,当期未达到预测业绩;2015年内博达瑞恒、中盈安信因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当期未达到预测业绩;2016年内因恒泰艾普丧失对中盈安信的控制权,计提减值中盈安信全部商誉;2017年上半年因恒泰艾普丧失对欧美克控制权,计提减值欧美克全部商誉8847.07万元。

记者梳理近7年年报发现,对恒泰艾普所列举的4家子公司,除因丧失控制权计提商誉减值外,其未因不达业绩承诺对商誉计提减值。

恒泰艾普在公告中所列公司因何出现减值?是否是因业绩不达预期所致?2月26日下午,恒泰艾普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誉减值原因比较复杂,详见年报出来后的详细介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泰艾普 商誉减值 净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