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将数据密钥交给中国 外媒这下不干了

环球时报 2018-02-26 17:11:45

美国苹果公司将把中国内地用户的iCloud服务交由中国互联网服务公司云上贵州运营,相关数据也将迁移至该公司。有外媒和所谓人权活动人士渲染称,这是苹果公司首次将密钥存储在美国以外的地方,或许会影响中国用户的数据隐私并产生人权问题。苹果公司的消息称,可以解锁中国用户iCloud数据的加密密钥正在转移至中国存储是因为必须遵守去年出台的中国法律。对于质疑,苹果公司回应说“这种合作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会掌握任何用户数据的‘后门’,加密密钥只有苹果公司掌握。”

28日,美国苹果公司将把中国内地用户的iCloud服务交由中国互联网服务公司云上贵州运营,相关数据也将迁移至该公司。有外媒和所谓人权活动人士渲染称,这是苹果公司首次将密钥存储在美国以外的地方,或许会影响中国用户的数据隐私并产生人权问题。一名接近云上贵州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用户完全不用担心数据安全,密钥始终属于苹果公司。

来自苹果公司的消息说,可以解锁中国用户iCloud数据的加密密钥正在转移至中国存储。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它必须遵守去年出台的中国法律,这项法律要求为中国公民提供云服务的公司必须是中国公司且数据必须存储在中国。去年7月,苹果公司宣布与云上贵州开展合作,为中国用户建立新的数据中心。

苹果公司提到的密钥是由随机字符组成的复杂字符串,可以解锁用户存储在iCloud中的照片、笔记和消息,此前苹果公司只将密钥存储在美国。路透社称,这意味着任何试图访问中国用户iCloud账户的政府或执法机构都需要通过美国的法律体系。如今,中国当局将可以通过法律命令要求苹果提供iCloud账户中的任何信息。“美国之音”则声称,人权活动人士担心,在苹果把iCloud数据和密钥交给中国后会产生更糟糕的人权问题。

“这种合作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会掌握任何用户数据的‘后门’,加密密钥只有苹果公司掌握。”苹果公司回应质疑说,存储在中国的密钥将专门针对中国用户的数据,中国政府不能要求苹果使用它们来解密美国等其他国家的数据。上述接近云上贵州的知情人士表示,只有在满足相关法律监管要求,比如为打击犯罪,公安部、省公安厅在提供合理的证据请求的时候,云上贵州才会依法执行程序,把要求提供用户数据的请求发送给苹果公司,“绝对不会随随便便地透露用户数据”。

自2013年年中到2017年年中,苹果共收到176项来自中国政府的请求,但并没有提供任何用户账户内容。相比之下,苹果在同期收到8475项来自美国政府的请求,并提供了2366项美国用户的账户内容。

“这种报道是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双重标准”,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数据是网络时代国家的核心资源,加强对本国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安全保护是全球范围内的大趋势,美国等国家都不例外。“作为主权空间的一部分,中国需要加强对网络空间的维护,只有国家层面上的安全有了保障,才会有保护公民隐私和人权的基础。”秦安认为,根据中国逐渐完善的网络空间法制体系以及世界各国网络空间管辖的普遍做法,应该有更多的跨国公司采取和苹果公司类似的行动,以符合所在国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需求。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赵觉珵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数据密钥交给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