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视角 |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北京开年聚焦“疏整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6 16:34:04

2月23日,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今年的动员大会不仅仅提出了拆违目标,更是将目标与责任挂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对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及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时表示,疏解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签订责任书,就是对全市人民立下的责任状,年底将对责任状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本文出处: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杨欢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但人口和功能的过度聚集导致其承担了过多非首都功能。

图片出处:摄图网

2月23日,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今年我们将疏解整治促提升和首都生态文明、城乡环境建设一起部署,更加体现了疏解城市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生态文明建设为旗帜,城乡文明建设为切入点的工作导向,三者密不可分。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目的就是为了提升首都功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促进首都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蔡奇说。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接受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采访时表示,北京的违法建筑大多集中在城乡结合部、郊区以及部分老城区街道,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大规模的拆违、加强城市治理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

将拆违4000万平米

“眼前这片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过去盘踞着40余户小摊儿。搭个棚子就支摊,电线私搭乱接的现象很普遍,每天遍地都是烂菜叶、包装袋和污水。”家住北京丰台区诚苑中里小区的张大爷向城叔述说着近两年来北京拆除违法建筑、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变化。

2017年以来,北京市展开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猛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根据官方统计,2017年全年,北京市拆除违法建设598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4000万平方米的规划目标;腾退占地9464万平方米,并开展“大棚房”、小产权房和浅山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

城叔从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了解到,2018年将持续推进以拆违为重点的整治工作,北京市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000万平方米,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无违法建设。

具体包括完成核心区61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完成核心区主次干道通信、电力、路灯、电车架空线入地;继续开展广告牌匾专项治理,做到拆设同步、稳步推进;疏解提升市场159个、物流中心17个;大力“留白增绿”,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动员大会不仅仅提出了拆违目标,更是将目标与责任挂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对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及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时表示,疏解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签订责任书,就是对全市人民立下的责任状,年底将对责任状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在现场,十六区的区长签订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责任书。

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目标与责任主体挂钩,分包到区、分包到具体的责任人,体现了政府的决心和信心。而北京市如此大力度的开展疏解整治行动,除了治理乱象、美化城市以外,更重要的目的在于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非首都功能有哪些?

2014年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核心功能。因此,非首都功能则是与“四个中心”要求不相符的城市功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认为,北京不仅仅是一个首都,还有2000多万人口,不能把经济功能都疏解掉,所以经济功能有必要存在,只是将影响首都正常职能发挥的产生污染的传统制造业和一批中心城区批发市场等往外疏解。

肖金成则告诉城叔,人口和功能的过度聚集,导致北京的医疗、教育等资源难以匹配,大城市病现象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也很难发挥好首都核心功能。因此,疏解整治促提升就是为了强化和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和弱化不适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转移到河北、天津等周边省市。

城叔了解到,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将重点包含十项工作内容,包括拆除非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治理;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治理;中心城区重点区域整治提升;疏解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治理;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部分公共服务功能;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以及棚户区改造、只管公房及“商改住”清理整治。

“三管齐下”促提升

2018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责任书,除了继续推进拆除违法建设以外,还要求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同时进行。

蔡奇在动员会上指出,将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一同部署,三者密不可分。基调是稳中求进,要求是保持定力、坚定有序,一体部署、互为促进,目标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扎实推向前进。

所谓破立并举、先立后动,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也要花大力气提升首都功能。我们看到,今年的任务书里,也有一些“新亮点”。

2018年拆违4000万平方米、疏解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升159个市场和17个物流中心的同时,也将大力“留白增绿”,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加快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温榆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大尺度公园。加快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北京市将全面完成非建成区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新建污水收集管线420公里、再生水管线10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225公里。

此外,将全面加快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实施绿化面积6.05万亩。同时围绕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张承生态涵养区等重点区域,恢复和新增湿地2200公顷。继续营造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