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个省级PPP负面清单出炉 多地新政“已在路上”

证券日报 2018-02-26 13:00:06

湖南省近日率先发文,对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这是首个省级PPP负面清单管理。与此同时,北京、吉林等地将采取措施规范PPP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包兴安

去年以来,规范PPP的多份重磅文件下发以后,各地PPP的工作走向更加值得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湖南省近日率先发文,对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这是首个省级PPP负面清单管理。与此同时,北京、吉林等地将采取措施规范PPP发展。

湖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个别地区存在假借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文件出台的目的正是在于规范今后湖南省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湖南出台的文件规定,PPP模式应当用于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并进一步明确,对于不属于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不负有提供义务等5种类型,不得运用PPP模式。

对于政府购买服务,文件严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利用或虚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违法违规融资,严禁就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以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任何形式提供融资担保。并进一步明确,对于不属于政府职能、财政没有安排预算的情形等7种类型,不得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PPP和政府购买服务设立负面清单,不是叫停PPP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更不是停止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而是根据中央规定规范有序地推进PPP和政府购买服务行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各地都将采取措施进一步纠正PPP泛化滥用现象,规范PPP项目运作,促进PPP事业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将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规定,严禁借PPP变相举债,各级政府部门参与PPP项目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最低收益。严禁将纯商业项目和纯工程项目包装成PPP项目进行融资。

吉林省将进一步加强PPP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需求,对制定出台的制度办法进行评估完善,同时,根据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难点研究制定相应的制度办法,以制度规范促进项目规范。

甘肃省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规范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及时纠正PPP泛化滥用现象,进一步推进PPP规范发展,促进实现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目标,夯实PPP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完善项目库建设,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湖北省将进一步规范PPP管理,建立财政上下归口统一的项目管理运行模式,指导各地规范有序开展工作。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南 PPP负面清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