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斯皮尔伯格等“好莱坞三巨头”首次合作《华盛顿邮报》 再现传媒史上重大事件

信息时报 2018-02-25 16:56:17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梅里尔·斯特里普和汤姆·汉克斯三位好莱坞响当当的人物,居然是首次聚在一起合作。而“好莱坞三巨头”所带来的作品是《华盛顿邮报》

汤姆·汉克斯与梅里尔·斯特里普贡献教科书级演出。

推荐理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梅里尔·斯特里普和汤姆·汉克斯“三巨头”的首次合作。

《华盛顿邮报》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梅里尔·斯特里普和汤姆·汉克斯三位好莱坞响当当的人物,居然是首次聚在一起合作。而“好莱坞三巨头”所带来的作品是《华盛顿邮报》,这部电影讲的是一段发生在将近50年前的美国媒体界的事,同时也是对美国近现代影响深远的事——1971年美国五角大楼文件事件以及《华盛顿邮报》的出版人凯瑟琳·格雷厄姆以及总编辑本·布拉德利如何坚持新闻人的使命报道真相,影响美国历史的同时,也让本是地区小报的《华盛顿邮报》成为世界著名大报。然而,这部电影所说的不只是新闻人的事,每一个不同行业的人,都能从斯皮尔伯格传统又庄严的叙事方式,梅姨和汉克斯所演绎的传奇人物身上学到,什么是高超的职业素养,什么叫坚定面对自己使命的勇气。

再现传媒史上重大事件

《华盛顿邮报》的故事很简单,1971年,一位美国五角大楼的员工,时任助理国防部长特别助理的丹尼尔·埃尔斯伯格自从到越南实地了解“美国越战”进程之后彻底改变了他对这一战争的看法,在他发现自己向议员们游说早日结束这场灾难无果之后,他从五角大楼偷出“国防部长的研究报告”这份几千页的机密文件,然后交给《纽约时报》。《纽约时报》派出精英记者在1971年6月13日发布了题为《越南档案:五角大楼的研究追溯,30年来美国如何越陷越深》的报道,美国民众首次知道原来几任总统一早知道打越战对美国民众没有好处,然而政客为了自身的利益坚持将美国民众拖入战争泥沼。报道出来后,联邦法官动用官司禁止《纽约时报》继续跟进该事件。

在新闻上落后手的地方小报《华盛顿邮报》经过努力得到了整份文件。汤姆·汉克斯扮演的总编辑本·布莱德利认为一定要接力跟进这一事件,而从过世的父亲、丈夫手上接下《华盛顿邮报》成为出版人的凯瑟琳·格雷厄姆一方面要为这一家族企业的上市工作做大量工作,另一方面面临该不该允许本·布莱德利跟进这一很可能会让整个报纸毁于一旦,甚至让自己深陷官司的新闻。

致敬女性职人之魂

这一对传媒界甚至美国近现代历史产生很大影响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斯皮尔伯格在处理《华盛顿邮报》时用的手法非常经典,用平稳大气的镜头将事情起因经过结果完整讲出来,没有任何花哨的地方,因为这段历史有足够的分量,只要平实的镜头来承载,已经能够展现整个事件的厚重。比较有意思的做法是,除了致敬历史,斯皮尔伯格还留了不少空间展现职业女性之魂。

梅姨扮演的凯瑟琳是整部电影最立体的人物形象。《华盛顿邮报》是凯瑟琳的父亲创办的,在父亲过世后,报纸的出版人转由凯瑟琳的丈夫接任。人生很长一段时间扮演千金、贵妇身份的凯瑟琳,在丈夫过世后成为该报的出版人。梅姨赋予凯瑟琳美国社交界贵妇的形象,在当时社交圈男人一谈政治、社会大事,女人们就自觉退到另一间房聊生活、园艺、时尚的社交生态中,凯瑟琳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然而,习惯被怀疑“没能力”的凯瑟琳不争不抢,她对自己的能力有过担心和怀疑,但对自己的职责,无论是对报纸还是社会的职责,都有明确的了解。看似“柔弱”的她最后担起了最大的责任,促成了整个事件的发生。梅姨凭借这次表演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而她扮演的凯瑟琳,完全就是时下女职人的榜样。

职业素养与尽职的勇气最燃

梅姨扮演的凯瑟琳完成“贵妇”到“最强女职人”的蜕变,而该片其他角色虽然不如凯瑟琳立体,但他们所展现的职业素养和敢于尽职的勇气,也是足以让观众“燃”得热血沸腾。

汤姆·汉克斯扮演的本·布莱德利一直坚持要将这一事件发表出来,身为两届奥斯卡影帝的汉克斯演绎责任感爆棚的报社总编角色毫无难度,他既抓住了本这个角色冲劲十足的一面,也诠释出本在处理业务上老练的一面。然而,这个角色最抓人的戏份,是他在被莎拉·保罗森扮演的妻子托妮·布莱德利点醒凯瑟琳面临的压力后,他跑去凯瑟琳家向她掏心掏肺的戏码,他和梅姨的对手戏勘称年度教科书级表演。而这场戏不仅丰富了本的形象,更从另一面展现出凯瑟琳的不容易,相当精彩的处理。

此外,鲍勃·奥登科克、凯莉·库恩等扮演的编辑、记者,他们面对这一棘手新闻的处理方式也让人很受启发。《华盛顿邮报》展现出来的精神,就是每个人坚守岗位,用专业素养和勇气,捍卫自己的工作职责。这样的态度,不仅是传媒界该有,各行各业也都需要。

责编 温梦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凯瑟琳 华盛顿邮报 美国 扮演 事件 梅姨 新闻 历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