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州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公示 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南方网 2018-02-25 11:25:46

2月24日23时59分,广州市国规委发布信息称,《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已经编制完成,于2月24日至3月25日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根据该规划草案,2035年广州常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2000万人左右,比2016年末的人口数增加600万。本次规划还提出,至2035年广州城市轨道网络达2000公里,为现在的5倍草案。该规划特别提出要“强南沙”,南沙将实现30分钟直达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区和重大交通枢纽。另外,除了荔湾、越秀、天河、海珠等区外,番禺区广明高速以北地区等区域也明确纳入了主城区的范围。

城市规模: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000万

根据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为1404.35万人。2016年2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批复,其中要求到2020年,广州市域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2016年3月底,广州市政府印发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则提出:到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控制在920万人以内,常住人口控制在1550万人以内。

该规划草案提出,要科学调控人口规模,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000万人左右,同时按照2500万管理服务人口进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这意味着广州从2017年至2035年,规划范围内增加的人口约为600万,平均每年可增加的人口为33.3万。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比2015年末增加了54万人,增长了约4%,增加人数超过了33.3万的平均值。不过,2016年这4%的增速是广州近年来的最大值,2015年、2014年的人口增速是3.22%、1.19%,再之前的三年都是在1%以下。

该规划同时提出,要有序疏解旧城区人口,引导人口向城市外围集聚。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在不同群体、不同地区的覆盖范围。用地规模方面,规划提出要严控总量,逐步减量,精准配置,提质增效。以资源环境承载为硬约束,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实现2020年后新增建设用地逐步递减。

城市定位:逐步建设成为“引领型全球城市”

2005年12月22日,国务院原则同意了《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10年)》。在批复文件中,国务院对广州作出如下定位:广州市是广东省省会,华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6年2月5日,国务院原则同意了《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在批复文件中,国务院指出: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专家指出,国务院2016年的批复则首次确立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同时还出现了“国际”二字,广州城市定位上升到了全球、国际层面的体现。

从最早期定位为广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到华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再到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城市定位在国务院对城市总规的批复中逐渐提升。

本次规划草案中,广州的目标愿景是“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城市性质为:广东省省会、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

城市结构:番禺部分区域首次纳入主城区

广州主城区包括哪些范围历年来广州官方各类文件均有不同的提法。比如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城市更新总体规划(2015—2020)》的就提出,广州中心城区范围包括荔湾、越秀、天河、海珠四区全部,白云区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黄埔区除九龙镇以外地区。本次规划草案则明确将番禺区广明高速以北地区纳入了主城区的范围。该规划提出,要形成“主城区-副中心-外围城区-新型城镇-乡村”的城市空间网络体系。其中,主城区包括荔湾、越秀、天河、海珠四区,白云区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黄埔区九龙镇以南地区及番禺区广明高速以北地区。主城区是承担科技创新、文化交往和综合服务职能的核心区域。

记者查看发现,番禺区广明高速以北地区覆盖了广州大学城、广州长隆、大石、洛溪、南村镇等大片范围。

规划提出的副中心包括南沙区全域。该区域是广州副中心与功能完整的滨海新城,也是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门户。

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城区、空港经济区、知识城、番禺南部城区、从化城区和增城城区,是承接主城区人口、功能疏解的主要区域和外围综合性服务地区。

新型城区包括相对独立的建制镇,是乡村地区的服务和产业集聚中心。

乡村包括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发展乡村产业、传承与活化岭南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值得关注的是,该规划草案中的规划图上,备受关注的广州第二机场被单独标出,选址在增城正果镇。资料显示,正果镇地处增城东北部,广州市最东部,北回归线横穿中部,东北与惠州龙门县交界,东南依博罗县罗浮山麓。广(州)河(源)高速、从(化)(东)莞深(圳)高速贯穿全镇。全镇总面积239.41平方公里。增城区人民政府在去年11月16日的一份“工作情况通报”文件上提及,广州第二机场明确落户增城正果镇,正式命名为广州正果国际机场。

公共配套:至2035年城市轨道网络达2000公里为现在的5倍

2017年底,广州地铁发布消息称,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一期和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等四条新线开通后,地铁线网线路长度增加81.6公里,达到390.6公里,稳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按照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广州将建设10条地铁新线路,总长度258.1公里,总投资2196亿元。到2023年,广州将形成18条线路、总长8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该规划草案则提出,广州要建设世界级空港、海港和铁路枢纽。至2035年,广州要建成2000公里左右城市轨道网络。这也意味着,到2035年,广州城市轨道线网线路长度有望达到目前的5倍。

另外,按照规划,至2035年,广州航空枢纽设计年吞吐能力将达1.2-1.4亿人次,国际航空旅客中转率达到35%以上;广州港货物年吞吐量达7.5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3600万标准集装箱;广州铁路枢纽客运量超3.97亿人次,货运量超过0.77亿吨。

强南沙:30分钟直达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区和重大交通枢纽

规划草案特别安排章节提出,要“强南沙”,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规划对南沙的发展定位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绿色智慧宜居城市副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服务功能核心区和共享发展区。

规划提出,要强化南沙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功能。其核心功能包括大湾区交通中心和综合服务功能核心区。为强化南沙大湾区交通中心功能,规划提出要推进南沙枢纽站规划建设和提升庆盛站综合交通服务能力。推进建设南沙与广州主城区、香港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州南站畅达的高速交通走廊,实现30分钟直达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区和重大交通枢纽。

为强化南沙大湾区综合服务功能核心区功能,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国际航运、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创新金融、科技创新、国际交往等功能。

根据规划,南沙还将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面向港澳实施更大程度的先行先试和更高水平的开放政策。加强与港澳在离岸贸易、高技术服务、教育培训、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医疗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充分考虑港澳人士在南沙生活的需求,完善出入境、通关、居留等服务设施,积极引入国际知名学校、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医疗机构。

广州还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对标借鉴国际最高水平,在南沙、黄埔、空港经济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来源:南方网 记者:刘怀宇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公示 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