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北汽新能源副总出任合众汽车总裁,传统汽车人为何转向造车新势力

一财网 2018-02-25 08:21:34

近年来,不少传统汽车人纷纷出走,加入造车新势力的大军。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汽车”)2月23日晚对外公布,原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正式加盟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公司,出任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合众汽车的各项生产经营业务。

张勇曾先后在北汽福田、奇瑞汽车和北汽新能源工作任职,在渠道建设、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和品牌推广等方面有行业经验,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盟合众汽车之前,张勇任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对于加入合众汽车,张勇表示更多是受到合众汽车全新理念与模式的吸引,亲自参与到一个全新的、极富发展潜力的汽车品牌,一展心中宏图。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目前合众汽车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其新车型的续航里程达400-500公里。而截至目前,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共有15家。根据规划,合众汽车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产能为5万辆/年,预计2018年三季度竣工投产。此外,合众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战略布局,并将在上海、北京、美国硅谷、欧洲布局商务运营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以及造型设计中心。目前,上海商务及设计中心将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人员招聘和各项运营准备正在快速推进。

乘着汽车产业变革的东风,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引人注目。实际上,除了张勇外,目前新造车企业中的很多领导者都来自于传统汽车厂商。也就是说,互联网汽车的发展吸引了不少传统汽车人的目光。比如,拜腾首席运营官戴雷就曾先后担任宝马、英菲尼迪等品牌中国市场的“一把手”,张海亮出任了电咖汽车的董事长兼CEO,而蔚来汽车的高管层也囊括了原沃尔沃Polestar全球CTO及中国区总裁、沃尔沃中国研发公司总裁沈峰等人。

“对于传统的汽车人才来说,在原有的位置上,他们大多数可能已经到了金字塔尖的位置,挑战和空间都有限,不如跳出来放手一搏。”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表示,汽车产业正在向智能网联以及电动化的方向转型,这给新造车企业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除了看重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前景外,与传统汽车行业相比,一些传统汽车人加入造车新势力可以拥有较之以前更多的股权。

新造车企业在互联网基因方面有着固有的优势,但与传统车企相比,它们在车身制造、产业链布局等方面仍相对欠缺,这就需要有着丰富经验的传统汽车人来指路。即使是新创企业的成功代表特斯拉,其在创办之初的投资人也包括了丰田、奔驰、松下这样的传统汽车和零部件巨头。此外,特斯拉的高管也大多来自各品牌传统车企的高管。

“汽车工业经过100多年的造化和磨练,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的一个体系,这套体系是非常有学问的,你想这么复杂的车,能做的质量这么好,做的这么便宜,消费者这么喜欢,这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未来新造车企业能够存活的也只是少数,只是目前很多企业不甘心所以有困难也不会放弃。”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链复杂,技术和资金等壁垒较高,新创企业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

当前,互联网造车企业正在加快布局。去年10月份,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SUV已在郑州下线,这是首家落地的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第一款面向大众的产品也已于去年12月中旬上市,合众汽车的第一款产品将于2018年年中量产上市,拜腾汽车的第一款量产车预计在2019年上市。也就是说,多家新造车企业的产品将在2018年、2019年量产销售。“留给这些后来挑战者的时间窗口不长了,未来谁能够把整个产业链布局做的完善,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谁就能成功。但一些新企业也可能做不出,这种风险还是很大的。”王秉刚说。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企业 造车 合众 传统 新能源 布局 财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