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在享受10年牛市的狂欢?美联储开始担心下次衰退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4 20:22: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鼎    

随着耶伦卸任、鲍威尔上任,美联储开始公开讨论如何为下一轮的经济衰退做好准备。

是否应该放弃对通胀目标的控制?缩表应该缩到何种程度?怎样渐进式加息,才能使美国经济保持在增长的轨道上?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担心,因为现阶段的货币政策与上一次经济衰退时几乎没有不同,美国经济接下来可能面临再一次的衰退。这是因为目前的利率仍较低,而且美联储的冲劲不足。

路透社报道称,所有关于美国经济可能面临的又一轮衰退,都是在减税和政府支出大幅提振的背景下出现的,这将推高赤字,为下一场经济衰退的财政救助留下更小的操作空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联储担忧下一次衰退中应对能力降低

“让我彻夜难眠的,是我认为当下一次经济衰退发生时,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当然,我希望这次经济衰退不要持续太久。”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当地时间周五在洛杉矶的市政厅会议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摆脱2007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美联储当时将短期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并购买了3.5万亿美元的债券,以压低长期借贷成本。然而,自2015年末以来,美联储已经逐渐结束量化宽松,关键利率目前在1.25%~1.5%之间,且市场预计今年年底美联储将逐步加息,把利率提高到2%~2.25%的区间。

随着美国老龄化人口拖慢经济增长潜力,美联储计划在借贷成本真正开始抑制经济之前,将利率提高到2.75%左右。路透社的报道中称,在利率如此低的情况下,当美国这个正在升温的全球最大经济体最终“转向”时,几乎将不会有降息的空间来刺激经济。

作为少有的几位在上次金融危机中就在任的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罗森格伦(Rosengren)表示,美国赤字的扩大可能进一步削弱政府帮助遏制未来经济衰退的能力。

路透报道称,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美国国会和特朗普施行税改,大幅削减税收,并提高了政府的支出限额,因此预计明年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将超过1万亿美元,并将扩大20万亿美元的国债规模。而这一刺激措施,加上全球经济的同步增长、美国通胀上升,以及美国失业率降至近17年来的低点,都可能为经济过热奠定基础,进而为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画上句号。

“我们需要更多的(经济)‘减震器’,而主要的‘减震器’是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的能力,这意味着美联储希望更高的通胀率,以使得在经济衰退前的通胀率达到4%,而不是2%。”纽约城市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道。

另外,一些人也认为,本月耶伦和鲍威尔的权力交接也将是美联储考虑新框架的理想时机,这可能有助于推动通胀和利率的上升。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雷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则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重新评估该框架,不过她表示,改革的门槛应该很高。

达里奥: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70%

不仅如此,一些全球知名的金融大佬、机构也认为美国经济的扩张将在未来两年的时间内走到终点——全球最大对冲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亿万富翁投资者雷·达里奥(Ray Dalio)认为,美国经济在2020年的下届总统大选前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相对较高,达到70%。

达里奥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泡沫,但他认为美国经济距离泡沫期并不遥远,然后就会进入“萧条”阶段。

“我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泡沫的前期,而且可能会进入泡沫阶段,”达里奥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一次露面中表示。他还指出,在2020年的总统选举之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是达里奥,一些全球著名的投资机构近期也在看衰美国经济。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经济复苏的很有可能将持续到2019年夏季,这也将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资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上月预测,下一次美国经济衰退“将在2019年或2020年之前发生”;在美银美林本月对投资者的调查中,有70%的人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处于“末期”,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达里奥本人也对这种想法表示赞同。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周禹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