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部署8大重点产业 成都打造现代文创产业体系“路线图”出炉

2018-02-24 18:13:11

2月23日,成都市委外宣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并解读《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文创计划》指出,成都市将通过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音乐艺术业、文体旅游业、信息服务业、会展广告业、教育咨询业等八大重点产业助推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目标的实现。成都将以文化为根基、创意为灵魂、产业为支撑,力争到2022年文创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2月23日,成都市委外宣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并解读《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以下简称《文创计划》)。根据《文创计划》,成都将以文化为根基、创意为灵魂、产业为支撑,力争到2022年文创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每经记者注意到,八大重点产业将助推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目标的实现,这8个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音乐艺术业、文体旅游业、信息服务业、会展广告业、教育咨询业。

“我们对八大重点发展产业的目标、方向、内容,进行了测算、细化,推进文创行动计划落地见效,打造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在发布会上表示。

为解决文创产业融资难的问题,《文创计划》还创新性地提出探索文创金融结合新方式,搭建文创金融平台。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就相关内容提问(图/主办方供图)

成都文创“航空母舰”在哪里?

按照《文创计划》的规划,上述重点发展八大文创产业中,将诞生成都文创的“航空母舰”。

依托成都本身的传媒优势,将着重发展传媒影视业,打造全国传媒重镇、互联网影视产业重镇、全国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交易中心,重点发展现代传媒、数字出版和影视娱乐。到2020年实现增加值208亿元。

《文创计划》八大重点发展产业内容表显示,将推动《每日经济新闻》建设全国领先的内容制作平台、网络传播平台、人才培训平台、对外宣传平台,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一流的财经类媒体集团。

“我们发现《每日经济新闻》是从成都出发走向全国的财经媒体,具有强大的全国影响力,因此将它发展为全国一流的财经媒体集团。”参与《文创计划》相关调研工作的成都市社科院区域经济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梦秋说,“我们努力放大自己的优势,缩小自己的短板,这就是《文创计划》的思路。”

为了保障发展传媒重镇目标的实现,《成都市促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若干政策》中还配套了改革人才使用机制的政策。支持媒体和国有文化企业实施人才聘用制度改革,在专业技术职务之外,设立符合特聘岗位条件的“特聘首席”“专业首席”编辑、记者、评论员等岗位,根据相关规定实行年薪制、协议工作制,破格使用人才。

发展文创金融,解决企业“融资难”

“银行对小微文创企业的信贷判断,是对传统信贷审批颠覆性的变化,原来我们看重的是企业的过去和现在,所以看重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对文创企业我们看重的是他们的未来。”成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谭志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到文创企业的风险特征和特点,成都银行设立了两家文创支行,出台了专门针对文创企业特点设计服务小微文创企业的特色产品。

“我们充分运用政府的补偿风险资金池,和相关的担保公司,进行‘银、政、担’三方合作。”谭志慧表示,“原来政府这块的资金运用是直接补给企业,企业有种感觉是补贴给我我用了就完了,现在把它和银行的资金结合起来,第一是可以将资金规模放大,第二是企业知道贷了款要还,企业在运用的时候就会更加慎重,在选择项目投放时也会选真正有回报的符合市场发展的项目。”

除了文创支行以外,成都发展文创金融平台还将设100亿元市级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有条件的各类资本创设文创投资基金、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创意与设计产业核心领域、新兴文化领域。完善文化创意产业“补、贷、投、保”联动机制,完善文化资产评估体系,探索开展无形资产质押和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等业务。

“现在百亿文创产业引导基金的资金已基本到位,而且社会资本的参与度非常踊跃,基金很快就会推出来。” 余梦秋表示。

责编 温梦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文创计划 西部文创中心 八大重点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