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张近东以“同心多圆”定调生态圈竞争

2018-02-24 11:39:32

犹记得阳历年开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了“造极”概念,即以极客的精神、极速的方式、创造出智慧零售的极物。阴历年刚过,苏宁果然极速了起来。

大年初八是苏宁节后开工的日子,而在正式开工前一天,苏宁集团核心高管已经聚在一起开了一整天的闭门会议,商讨2018年的新策略。虽然具体内容不知,但从张近东初八的新春团拜讲话中,可以看出其已经做好了冲刺收官第三个十年、谋篇布局第四个十年的准备。

“未来三年苏宁将进入企业历史上规模增长、效益提升的最好时期。”张近东直言,苏宁的互联网转型已经成功度过艰难探索的开局,正迈进决胜第三个十年的收官阶段。

从传统零售到六大产业再到八大产业,近年来,苏宁版图不断扩大。关于苏宁的产业布局,张近东在团拜讲话中再一次进行了明确:聚焦互联网零售、同心多圆发展,能力专业协同、资源整合共享。

事实上,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苏宁始终聚焦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以零售为圆点和核心,立足零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立足零售积累企业行业资源,立足零售构筑企业社会生态,不断延展一个又一个企业发展的同心圆和生态圈。

聚焦互联网零售,这是苏宁的优势,也是行业的大势。

2017年,中国GDP突破80万亿,超过50万亿为消费拉动,其中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就达36万亿。苏宁所聚焦的商品零售、运动健康、文化娱乐等消费领域早已是中国最大的市场风口之一,未来或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风口。

2018年,世界经济普遍景气乐观,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又有所提高,国内市场深化供给侧改革,创新需求、创造消费,提升品质、提高消费。

再看苏宁提出的同心多圆发展,其实就是苏宁的商业、物流、金融、科技、地产、文创、体育、投资八大板块,始终以实物商品、内容商品、服务商品经营为核心,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覆盖泛零售和大消费市场;始终以用户经营为纽带,打通各个产业、贯穿各项业务,把用户作为苏宁统一的市场资源和社会财富,精耕细作用户、超值服务用户,持续推进苏宁和用户价值的同步提升。

张近东强调:“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而这就是集团要长期坚持、始终坚守的聚焦零售、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

(2017年12月19日,张近东与众多地产大佬共同启动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

在张近东看来,2018年,苏宁从六产业布局到八产业布局,这不是苏宁多元化产业的延伸,而是苏宁专业化发展的深化。集团各产业在聚焦互联网零售、同心多圆发展的战略框架下,从产业主动发展的角度来协同智慧零售的进化,既是智慧零售生态下的重要拼图,更是行业发展的特色力量。

其实,早在1月召开的苏宁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上,张近东就指出,企业间的竞争,表面看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背后实际上是大生态系统的对垒,零售最终比的是生态圈的竞争。

而苏宁近年来不断延展一个又一个企业发展的同心圆,就是构建一个又一个企业生存的防火墙和生态圈。

在过去的一年里,苏宁产业生态“大格局”全面开启,协同发展的优势稳步凸显。苏宁置业投资签约超额完成目标,徐州苏宁广场、上海宝丽嘉酒店等一系列标杆项目闪耀全国;苏宁金融成交额突破万亿大关,苏宁银行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O2O银行;苏宁文创线上形成了特色的综合性视频平台,线下影城落地16家;苏宁体育快速成长为国内顶级体育集团,体育传媒发展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体育视频媒体资讯平台;苏宁投资持续助力集团产业发展,相继完成恒大战略投资、金服战略融资等一系列的重点项目。

而今年,苏宁确立了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构建了一个物流、数据、流量的生态圈。

如张近东在1个多月前所言,2018年到2020年,将是苏宁向着新十年战略目标发起冲刺的关键时点,是集团智慧零售发展最关键的三年。而作为最后三年冲刺起始年的2018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新的冲锋号,已然吹响。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