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石7年赚10亿?万科:不到2亿,而且资管计划还没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3 21:15:25

每经编辑 吴抒颖    

每经记者 吴抒颖

2018年2月23日,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二个工作日,万科召开了2018年首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的议程主要为对《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和《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两个议案进行表决,最终第一个议案赞成票占99.9%,第二个议案赞成票占66.81%,均获通过。

关于公司管理层薪资调整的议案虽有惊无险地通过,但外界对于万科高管薪资“不透明运作”的质疑不绝于耳。在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两日,一篇《万科“激励黑箱”终曝光:王石、郁亮7年获益超10亿?》的自媒体文章广为流传,这也是今天股东大会的“焦点问题”。万科方面显然“有备而来”,其高级副总裁谭华杰为此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对万科的合伙人计划和高管薪资等作出详细剖析及回应。

谭华杰表示,过去7年,王石、郁亮通过万科合伙人制度拿走了10个亿,这当然不是真的;而七年间王石共拿走1.7亿,这个数字其实也不对,只有每年公布的薪酬是对的。此外,针对媒体报道的金鹏和德赢两个资管计划的情况,万科董秘朱旭也回应称:金鹏和德赢是独立运作,跟万科没有关系。两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表示:第一,没有多层嵌套;第二,两个资管计划并没有到期,到期后会按照相关规划进行妥善管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王石从资管计划获益或不到2亿

此前自媒体计算出王石近几年10个亿收益的方法如下:这10亿由两笔组成,第一笔是根据此次议案披露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数字,以及历年年报披露的即时现金薪酬数字,估算出王石、郁亮在2010年-2016年的7年间分别获得的“现金薪酬+经济利润奖金”超过1.7亿元。

第二笔是合伙人制度的两个资管计划金鹏、德赢的最初实际出资仅13.66亿,目前市值186亿元,万科管理层获得高达13倍的投资回报。王石2014年-2016年三年的经济利润奖金之和均为6447万元,这些奖金全部封闭用于资管计划的自有资金,高达13倍的回报率意味着,王石的收益达到了8.3亿元,且不包含2017年的经济利润分配及投资回报。上述二者合计均超过10亿元。

谭华杰回应称,8.3亿当然不是真的,自媒体的计算方法对于基数的选取和增值倍数的计算出现了错误。谭华杰称,自媒体的估算中多算了一倍,增值倍数又多算了一倍,两个一乘整整高估了4倍。但即使是除以4倍后的两亿,谭华杰也称,王石也不可能直接获得。原因在于这2亿是股价上涨带来的浮盈,且由于万科合伙人并不直接持有万科股票,更不可能通过合伙人持股计划在二级市场抛售自己的股票,相应股票只能继续留存,前面的人即使要退出,也不可能按照二级市场的价格来套现,只可能大打折扣,让后面的人来接盘。所以实际能兑现的收入,将会明显低于其名义市值。

至于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究竟是不是管理层自己给自己发钱的质疑,谭华杰称经济利润是请全球有良好声誉和职业操守的第三方大型机构测算的,万科管理层不但没有决定权,甚至没有建议权。最新通过的议案中,董事局主席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确定为公司年度经济利润奖金的1.8%-2.2%。

针对经济利润奖金给高管的分配为什么没有披露的问题,谭华杰表示,披露就是把一些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事实告诉大家,必须是真正发生的事实。万科已经披露了包括:2010年万科变更了的奖金制度、每年经济利润提取了10%的奖金和合并披露的高管薪酬。谭华杰称,之所以不披露具体高管的薪酬,是因为高管根本拿不到钱,只能拿到积分,积分的相关因素太多,披露极易导致误导。

合伙人持股计划设立的初衷是应对股价低迷

在这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谭华杰也讲解了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设立的来龙去脉。他指出,2013年万科的业绩创造了历史新高的同时,却在2014年遇到了问题。当时所有资金都去追逐互联网,万科的股票在2014年2月26日股价创下了5年新低。

为了提振股价,公司能做什么?谭华杰称,一是散布重大计划还有高送转,万科没有选择这么做;二是大股东增持,万科方面也向当时的第一大股东华润求助了,华润也确实进行了增持,可惜不多,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最后只剩下一条路就是管理层增持,但万科管理层穷得叮当响,没有钱可以增持。郁亮于是把上一年的全部收入买了100万股,但这不足以改变所有投资者的信心。

合伙人持股计划由此而来。万科拿出2010年-2013年总额约14亿元的经济利润奖金参与了资管计划,总共买了4.93亿万科的股票,这个力度就比较足够。谭华杰指出,这个计划对于合伙人里面地位相对不那么高的同事不是好事,股票一旦买进去卖出来就难了,管理团队卖股票了对股市来说绝对不是利好。因此他们并不那么高兴。

根据谭华杰的表述,万科的管理层目前还没有从中获得奖金,因为这笔钱还处在封闭运行期。唯一的一次是在2011年,根据当时的制度,当年经济利润奖(当年经济利润的10%)的40%用来下发奖金,60%用来封闭运行,所以当时40%是实实在在提取了的。

谭华杰在谈起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的设立源起时指出,万科要跟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同场竞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实现跟他们同等竞争的能力,更要有原创性的技术和管理方式。这个东西不仅要不逊色于硅谷和发达国家,甚至在某些地方要超越他们。

他指出,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包括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实际上是中国企业在这个方面试图进行努力的其中一个部分。“万科在这方面所做的尝试,首先通过对硅谷企业最先进的管理方式进行总结。目前全球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技术在硅谷,万科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在硅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股东大会 薪资调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