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连亏6年莎莎国际3月底全面退出台湾市场 未来集中发展其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2 19:40:35

莎莎国际近日发布公告称,预期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的店铺将于2018年3月31日关闭。公告显示,莎莎国际在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的表现一直疲弱,已连续六年亏损。

每经编辑 张晓庆    

____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8年3月31日后,中国台湾地区民众以及前来这里旅游的游客再也逛不到SaSa了。

2月21日晚间,莎莎国际(00178,HK)发布公告称,预期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的店铺将于2018年3月31日关闭,集团将集中资源发展中国内地、港澳和星马市场(记者注:新马市场),以及电子商贸业务。

2月22日,零售连锁专家、北大纵横合伙人陶文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益于中国香港地区零售业复苏、中国内地经济发展强劲、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这一业务调整符合莎莎国际未来定位。

关闭台湾所有21家店铺

莎莎国际是亚洲化妆品零售巨头。官网显示,莎莎国际销售逾700个品牌产品。截至2018年1月31日,莎莎国际在亚洲区内五个主要市场包括中国香港及澳门地区、中国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台湾地区总计设有288间零售店及专柜,全部由集团全资拥有及直接经营。其中中国台湾地区共有21家店铺,占整体分店数量的7.3%。

公告显示,莎莎国际在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的表现一直疲弱,截至2018年1月31日止10个月,莎莎在台湾市场业务的营业额为1.543亿港元,按当地货币计算按年下跌11.5%,已是连续六年亏损。

早前,莎莎国际曾重整当地管理团队,加强营运及降低成本,期望收窄亏损。在2017/18年中期报告中,莎莎国际指出该措施已渐见一些成效并令同店销售有所改善,不过最终莎莎国际选择了全面退出台湾市场。

莎莎国际主席及行政总裁郭少明表示,台湾市场业务表现一直疲弱。董事会为了集团及股东之整体利益,经审慎考虑后,作出结束当地业务的决定,以便集团集中资源于其他市场及业务。

陶文盛认为,受旅游人数下跌等影响,中国台湾地区零售业发展不是很好。莎莎国际应该是经过对企业多年业绩发展评估和当地经济发展趋势、消费状况等进行全面分析后做出的选择。

此次莎莎国际关闭中国台湾地区所有店铺,受影响的员工数目约260名。莎莎国际台湾分公司将按当地劳工条例补偿予各受影响员工。

莎莎国际在公告中强调,由于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的营业额占比相对其他市场为低(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6个月,中国台湾地区市场之营业额占比为2.5%),虽然关闭中国台湾地区市场所有店铺将会产生亏损,但此举对集团的财务表现及营运并无重大不利影响。

香港零售业复苏

莎莎国际称,随着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开通在即,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以及中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董事会相信中国内地及港澳市场的经济以至零售市场将因而受惠。因此,集团主动进行改革,调整市场结构,结束持续亏损的中国台湾地区市场业务,以便加强集团于中国内地、中国港澳地区及星马市场(记者注:新马市场)的营运,并聚焦发展电子商贸业务。

陶文盛表示,中国港澳地区市场是莎莎国际的大本营,拥有比较好的客户基础,这两年相对增长也较好。而内地市场,莎莎国际侧重电商及“O2O”的打造,加上自身品牌影响力,对其内地战略布局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此前,香港零售业经历几年寒冬,莎莎国际业绩也受到影响。

陶文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7年3月起,香港零售业维持良好发展势头,开始复苏,莎莎国际业绩业绩已有好转。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部门2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零售业自2014年以来首次录得增长,全年增长2.2%至4461亿港元,而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亦上升1.9%。

据莎莎国际1月公布的2017/18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核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止的前九个月,集团实现营业额59.42亿港元,按年上升3.4%;其中中国港澳地区市场营业额达48.74亿港元,按年上升4.5%。

由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止的第三季度,莎莎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录得22.82亿港元营业额,按年上升6.5%;其中中国港澳地区市场营业额实现18.91亿港元,按年大涨8.1%。期内客单价367港元,按年增长2.8%,交易宗数达510万,按年增长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湾 零售业 关闭店铺 业务调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