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央行引“活水”力挺开门红 沪指创10年来春节后首日最佳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2 19:22:07

上涨2.17%,A股实现狗年开门红,并创下近10年节后首日最佳表现!

在周期股集体助力,海南、影视等板块活跃刺激下,A股一扫节前阴霾,沪指高开高走,全天上涨2.17%,实现开门红,创业板指数虽早盘有惊险一跳,但很快稳住实现反弹,同样上涨1.88%,为狗年行情开了好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市交投依旧清淡,成交金额均仅较节前小幅回升。有私募经理指出,未来是否有增量资金将决定股指后续走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Tim__20171129163309.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占尽天时地利迎“开门红”

春节假期,最让投资者关注的美股市场平稳过度,美股节间累计上涨的表现也令投资者对A股市场备受期待。

与此同时,央行2月22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在节后首日就重启逆回购,并进行大额投放,显示出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同时也舒缓了节后流动性偏紧的局势,有利于A股。

受到资金面和海外市场的提振,节后A股首日高开高走,表现强劲,其中,沪指全天大涨2.17%,节后上涨中阳线也是近4年首次出现。而据数据统计,沪指今日“开门红”涨幅也是10年来A股节后首日最佳表现,上一次节后首日涨幅超过1%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2月2日,当时沪指全天上涨1.06%,并在随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10%。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春节周以来,A股及海外股市均有所回弹,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在逐步好转,此外,春节期间,国内消费数据较为强势,国内外积极信号居多,短期而言,节后A股调整向上的概率较高。而中长期来看,A股仍旧处在超跌后的修复期。

流动性决定反弹高度

记者发现,沪指节后首日全天成交金额为1573.04亿元,交投仍较冷清,成交金额仅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高出不到500亿元。

上海巨潮资产创始合伙人赵公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A股整体高开缩量普涨,航空和海南受春节影响继续成为市场热点板块,周期股和乐视网等超跌股也出现轮动反弹,从整体成交量来看略显不足,上证3280-3300点附近会有明显的解套盘和短期获利盘压力释放出来,是否能有增量资金换手决定了后续指数能否再创新高。”

“伴随着管理层对科技成长股更多的资本市场政策扶持预期,相关节后市场的资金流向将由蓝筹一头倒开始分化并逐步转移到超跌成长股上来,低估值叠加深港通沪港通两融标的科技成长股将成为节后和全年的资金流向。”赵公明补充到。

的确,从整体板块走势来看,航空和海南板块整体表现不俗,大金融板块和周期性中的有色、煤炭板块集体大涨是股指大幅上行的原因之一,而“黑天鹅”个股乐视网以及獐子岛的暴涨,则说明资金选择较为谨慎,从超跌下手,并未继续追捧其他蓝筹、白马股。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也向记者表示,“经过节前的一轮下跌后,A股目前还处于调整期,虽然今日大涨,但也不可以盲目乐观,资金交易倾向依旧谨慎,资金观望态度明显,后续走势如何,还需要量能的配合,随着年报期的到来,建议多关注有业绩支撑、高分红类的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