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基金经理业绩和脸大小有关?专家:听听就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2 17:35:06

近期出炉的一份报告就勾起了理财不二牛(微信好buerniu5188)的好奇心,因为它的结论实在是与众不同:脸大的基金经理业绩比脸小的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基金经理业绩到底由什么决定总是充满好奇、议论纷纷。这不,近期出炉的一份报告就勾起了理财不二牛(微信好buerniu5188)的好奇心,因为它的结论实在是与众不同:脸大的基金经理业绩比脸小的差。

作为基金老江湖,牛妹听过很多对于基金经理业绩的诠释,例如经验丰富的“老”基金经理比“小鲜肉”们业绩更好,学历更高的表现更稳定,甚至还有研究称出身于较贫困家庭的基金经理投资业绩好于拥有殷实家庭背景的。这些我们都忍了,因为相关研究不仅有定量调查,还有定性分析,虽然结论都有所侧重但似乎也有足够的论据支撑。不过基金经理的业绩和脸的大小有关?会不会也太牵强了一点。

为了对这个魔幻的结论有进一步了解,牛妹找到了这份由中佛罗里达大学(UCF)和新加坡管理大学(SMU)联合发布的报告。研究显示,该调查总共选取了1994年1月至2015年12月、共22年间在1901家机构供职过的3228名男性对冲基金经理为样本,通过对其业绩和面部宽高比的统计对比,最终得出结论:脸部宽高比更大(也就是脸更宽)的基金经理年化收益率比脸窄的更低。

当然了,这份研究报告还是建立在一定理论基础上的,它的逻辑大概是酱紫:脸部宽高比大是男性睾酮(男性荷尔蒙的一种)高的表现之一,而后者的水平则能影响一个人的行为。正如研究人员在报告里所写的,“睾酮会影响基金经理们的交易,甚至导致他们做出一些次优决策”,例如操作风格上更具“侵略性”,倾向于更高风险的证券,交易更为频繁,也更能容忍亏损,等等。

听上去似乎也有一定道理,毕竟作为一项长期投资品种,基金投资的禁忌就是高频次交易、风格冒进等等,业绩表现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不过牛妹更感兴趣的是,这个脸部宽高比是怎么算出来的?来源又是哪里?

根据报告的相关表述,基金经理的业绩数据均来自各家对冲基金管理机构,而他们的照片则来自于……Google。

虽然研究者也说了,这份报告就是要打破人们对于基金行业的刻板印象和传统观念,避开上面这类基金经理,比如选择女性或者年纪更大的男性基金经理,因为他们体内的睾酮水平更低……不过采用从互联网上的照片来做这么大规模的统计调查,是否足够严谨?得出的结论仅呈现简单的因果关系,其归因是否准确?这么说来,也难怪国内基金从业者看到这样的报告时有点哭笑不得的尴尬了。

基金经理1:过去说我们年轻、业绩不好,想着年纪大了就能有所改观,现在又说脸宽了业绩不行,我好紧张。

基金经理2:竟然敢这么说我们脸大的,一定要争口气把业绩做好。

营销经理3:这个有依据吗?我司脸小的基金经理似乎业绩也没有更好啊……

Anyway,很多研究都是将最终的结果与某一项要素强行关联,进而得出某单一结论,只能代表其中的一个侧面而已。市场风格轮动,个人偏好转变,乃至择时是否准确,都可能影响到一个基金经理的业绩。就像一位第三方机构评价人士告诉我们的:“单方面归因都是’马后炮’,听听就好了,不可全信。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经理的时候还是像我们之前说的,主要看对方的投资风格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偏好,再结合往年的业绩,综合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