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市巨震后 金矿ETF吸引大量资金

华尔街见闻 2018-02-21 12:16:02

全美历史最悠久的金矿ETF在过去一周中吸收了5.29亿美元的资金,创下了2013年9月来单周资金流入的记录。与此同时,由于股市震荡,科技股和标普500ETF面临大规模资金流出。

全球股市震荡之时,黄金相关的金融衍生品的吸引力日益凸显。

全美历史最悠久的金矿ETF,VanEck公司的Vectors金矿ETF(代码GDX)在过去一周中吸引了5.29亿美元的资金,这创下了2013年9月以来的资金流入单周记录。

据VanEck官网显示,GDX始创于2006年,也是全美最早的黄金股ETF。截至2月16日,GDX管理的净资产为76.49亿美元,年初至今回报率为-5.9%,过去1年回报率为-9.97%,过去5年回报率为-10.17%。

GDX历史回报率(蓝色线),图片来自VanEck官网

GDX重仓的金矿股包括:Newmont Mining(9.63%),Barrick Gold(7.05%),Newcrest Minin(6.32%),Franco-Nevada(6.30%),Goldcorp(5.36%)。

分地区来看,加拿大的金矿股占到了GDX投资对象的50.22%,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金矿股分别占到了15%以上,南非和英国的金矿股占到了6%以上。

周二,受美元走强的影响,黄金暴跌近20美元,失守1330美元关口。受此拖累,GDX下跌2.84%,报21.87美元。

科技股和标普500ETF遭遇撤资潮

此前,华尔街见闻曾提到,2月以来,美国股市震荡不断,大量资金撤离科技股ETF和标普500ETF。

在2月第二周,美国科技股相关ETF撤资规模创下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的最高纪录。

彭博社数据显示,资产规模达560亿美元的PowerShares QQQ Trust Series 1 ETF(代码QQQ)在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遭遇近40亿美元赎回,投资者撤资速度甚至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时的速度。

从QQQ的持仓数据来看,该ETF重仓诸多硅谷高科技企业:苹果(10.93%),微软(9.26%),亚马逊(8.79%),谷歌母公司alphabet(8.19%),Facebook(5.72%),英特尔(2.8%),思科(2.66%)。

以资产规模计全球最大ETF——SPDR标普500 ETF(代码SPY)的投资者在同一周赎回资金规模达到236亿美元,创SPY单周外流资金额历史新高。这一赎回规模占周初SPY资产总规模的8%,赎回比例为2010年8月以来最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