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丨愿你过年的“年味”越来越淡!

中国新闻网 2018-02-19 21:50:17

春节,在中国人心中是一年之中最具有仪式感的节日。

为了迎接这个节日,我们要买最漂亮的衣服、做最丰盛的饭菜、请最多的亲戚朋友……喝上几口酒,伴着春晚一起守夜。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年,必须有滋有味。但也是这几年,似乎越来越多人说:年味淡了……

不再期待跟妈妈出去买年货;

买来的新衣服不好看绝对不碰,就算是本命年也会嫌弃红色太“土”;

即使突发奇想想放鞭炮,也早就不知该去哪买;

曾经拖着一家人一起守夜的人,如今甚至等不到吃饺子就已经呼呼大睡;

还有人,已经不觉得过年一定要团圆

……

现在的春节,似乎除了还能拿到红包的孩子,已经越来越少的人在期待。“年味”好像是真的越来越淡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可是你想过,这是为什么吗?

如果,“年味”是一桌年夜饭…

曾经,“年味”是爸爸拎回来的大块的肉,是妈妈扔进锅里的鱼,是奶奶手里漂亮秀气的饺子,也是我们嘴里一直念叨着的“真香啊”……

那时候,要准备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一定要全家都动起来才可以。

肉要解冻、鱼要去鳞,排骨一定要像爸爸那样力气大才能剁开,饺子皮要自己和,妈妈还会把饺子包成各种形状,不知道多少人最喜欢是“向日葵”形状的?

不过现在却不必这么麻烦了,一切都是店家收拾好的。

鱼只要冲一下就可以下锅;排骨已经被剁成一个个小块;速冻饺子的种类多到数不清,摆了满满一柜子,如果不喜欢,市场里还有卖饺子皮的店……

“明年如果实在懒了,我们就提前订一桌年夜饭,去外面吃也挺好。”妈妈正在扶着有些酸的腰感慨。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果,“年味”是一件新衣服…

曾经,爸爸说:“小时候过年最期待的就是新衣服的,有时候甚至不指望是全新的,哪怕是哥哥姐姐穿剩下的都觉得很宝贝。”

一套红色的内衣裤,一双红色的袜子,脚底一定要绣着“踩小人”的才算合格……这曾是我们过年的标配。

如果妈妈还能允许买一件红色的外衣,简直就是这一年的“恩赐”。

但是后来,这种面对新衣服的兴奋,就连“双十一”大促销都很难给我们。

你看,妈妈刚把我之前在商场多看了一眼的裙子下了单。她说,网购真是方便,甚至都不用出门。

如果,“年味”是一次守夜…

那时候,一家人一起守夜是过年的最终任务。

不到八点的时候,电视已经被打开,这时候什么事都没有等待春晚来得更重要。

看到快十点的时候,妈妈就要开始准备包饺子了。馅料早已准备好,两个小时,足够妈妈包出一家人的饺子,再端上桌。

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一定要全家人一起吃饺子,喝上一杯酒,一起说一句“新年快乐”,这个年才算圆满。

但现在,一句“新年快乐”往往一条微信发给了所有认识的人,多少人早早地就抱着手机睡意沉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年味”淡一点也挺好

有人说,春节是对过去一年生活中各种匮乏的一种集中式超量补偿。

平时吃不到的,春节可以吃到;平时不能买的,春节可以买;平时穿不好的,春节也会有件像样的新衣服;平时没有什么娱乐,一挂鞭炮就开心得不得了……

而现在,还有什么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得不到的呢?

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让春节变得没有那么特殊。如果非得给春节一个最大的意义,大概就是阖家团聚了吧。

可是现在,一张高铁票,又有什么距离可以算“遥远”呢?

年味淡了,其实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如果,每一天都这样的和和美美、丰衣足食,那么“年味”淡一些,不也是一件好事吗?

今天
送你一个特别的祝福
祝你往后的每一年
过年的“年味”都越来越淡
平平常常的日子都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ID:cns2012)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