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视春晚竟然用了这么多“黑科技”,你发现几个?

央视网 2018-02-17 16:39:03

除夕夜,在港珠澳大桥上

“海陆空”三箭齐发。

百余台无人驾驶车辆跑上大桥;

三百架无人机“海豚”跃过大桥;

近百艘无人艇穿过大桥;

央视狗年春晚珠海分会场

运用高科技

向全球华人拜年!

狗年春晚珠海分会场的科技拜年,让人眼前一亮。在港珠澳大桥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上,从无人艇、无人机到无人驾驶汽车,全球首场“海陆空”无人系统联合展演,呈现了一场科技的梦幻盛宴。而这几项让人惊艳的创新表演背后,都是技术突破。

高科技精准控制大规模无人艇同步亮相

此次表演中,运用了81艘无人艇。一艘7.5米长的海洋无人艇带领着80条1.6米长的小型无人艇,组合成海上的“离弦之箭”穿过港珠澳大桥。

这81艘无人艇均来自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让小巧的无人艇迎浪而上,并且按照设计的队形和路线行进,这样的难度可见一斑。

研发人员从接到春晚演出任务起的两个月时间里,完成了生产无人艇、设计协同方案、编排节目成型等多项任务,这才有了无人艇从水上作业的智能机器人变身为海上酷炫的“花样游泳演员”。

百辆自动驾驶汽车上演高难度大秀

就在无人艇编队水中集结的同时,由自动驾驶“国家队”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率领百余辆车队跑上港珠澳大桥,并在无人驾驶模式下完成“8”字交叉跑的高难度动作。

三百架无人机组成豪华阵列

海里有大规模无人艇编队,路上有无人驾驶的人工智能跑车,天空中飞舞的则是近年来大红大紫的无人机。三百架无人机组成了中华白海豚的3D图案。

此次无人机编队表演里呈现的3D立体海豚造型,是近年里无人机编队表演里程碑式的突破。操作人员经过数千小时的测试、上万架次的起落,才呈现出这次完美的演出。近年来,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次三百架无人机的超大规模编队,向全球观众展示了来自中国的高空力量!

细数本届春晚,亮相的科技产品不少,例如“坐”在观众席、摇头摆尾的机器狗,扫红包环节的AR实景扫描技术等。

智能制造水平的高低,是迈向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变,已成为我国成就制造业强国的必经之路。这场表演传递出了一个信号,中国的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崛起。

来源:央视网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