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27关口 美元刷新三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6 12:02:30

今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27关口,继续刷新2月7日以来新高,美元指数也创自2014年12月以来新低。对此,中信建投认为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未来分化程度的判断对未来美元走势具有决定性意义,只要投资者认为这种分化已经难以持续,便会在汇率上提前反映。这也是2015年以来美元汇率变动的核心逻辑。申万宏源预测,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稳中有升,今年美元仍将继续处于弱势。

周五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27关口,最高值6.2693,续刷2月7日以来新高。截至发稿前,报6.2715。

美元指数DXY跌至2014年12月以来新低,最低至88.36。截至发稿前,报88.35。

与此同时,美元对日元也刷新15个月新低。

此前中信建投认为,2017年末以来美元兑主要货币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贬值。在美国税改落地、经济平稳向上、通胀与加息预期回升的背景下,美元的大幅走弱有些令人费解。而美元走势与其他大类资产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背离,这使反思美元持续走弱的根本原因。

从理论层面解释汇率的逻辑有很多,也对于各种理论进行了梳理,但并没有一种理论对于美元指数的解释是完备的,是在各个历史时段均成立的。这还是由于汇率本身是一种资产价格,其取决于投资者的预期。尽管影响资产价格的因素很多,但短期内投资者对于部分因素给予更高的定价,可能会使得资产价格变化与基本面因素决定的内在价值之间出现持续的偏离。

从历史上看,每一轮长周期的美元牛市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都存在差异。在美国经济增速与货币收紧速度从历史上看都相对缓慢的背景下,2014年以来的美元牛市的核心逻辑还是建立在货币政策分化上,那么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未来分化程度的判断,就对美元走势有决定性的意义。这使得汇率变动受政策分化的预期较实际提前——即便货币政策在实际上的分化仍在扩大,但是只要投资者认为这种分化已经难以持续,便会在汇率上提前反映。这也是2015年以来美元汇率变动的核心逻辑。

而申万宏源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稳中有升。由于欧洲经济超预期以及欧元区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收敛,预计今年美元仍将继续处于弱势。同时,中国经济稳定复苏也为人民币提供支撑。人民币即将收复2015年811汇改之后失地6.21,2年半时间一轮回,不同的是供给侧改革+去杠杆,中国经济更加健康。2005年汇改之后曾于2014年初升至6,这次再到6问题不大。不过我们看法还是应该留有余地,美元88-90,人民币6.2-6.3就可以了,太强反而不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wind资讯、市场公开消息)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汇率 美元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