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达出售马德里竞技股权!皇马、巴萨要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4 21:55:22

北京时间2月14日下午,西甲豪门俱乐部马德里竞技的英文、西班牙语官网发布声明称,Quantum Pacific Group与大连万达集团达成协议,将收购万达集团所持马德里竞技17%股份。据悉,剥离决定是万达集团全球战略的一部分,万达将作为俱乐部的赞助商保持对俱乐部的支持。

每经编辑 周禹彤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万达出售海外资产方面又有了新动作。西甲豪门俱乐部马德里竞技宣布,万达出售马竞俱乐部17%的股权。

虽然万达减持海外股权和资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次的标的马德里竞技曾是万达体育产业布局里的重要一环,为万达在海外赢得了很大的声誉。何况从本赛季开始,马德里竞技的主场已经改为“万达大都会球场”。

▲万达大都会球场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这个时间点上大幅减持马竞的股权,万达给外界留下了不小的震撼。

马竞官方声明:万达减持17%股份

北京时间2月14日下午,西甲豪门俱乐部马德里竞技的英文、西班牙语官网发布声明称,Quantum Pacific Group与大连万达集团达成协议,将收购万达集团所持马德里竞技17%股份。据悉,剥离决定是万达集团全球战略的一部分,万达将作为俱乐部的赞助商保持对俱乐部的支持。

▲图片来源:马竞英语官网声明截图

马竞的官方声明中称,双方的股份转让需要西班牙高级体育理事会的授权,转让完成后Quantum Pacific Group所持马竞的股份也将由15%提高至32%。此外,尽管万达已经大幅减持所持马竞的股份,但双方还将继续合作。

迄今为止,马竞和万达已合作近6年时间。本赛季,马竞俱乐部也搬进了全新的万达大都会球场。这份声明中称,尽管万达大幅减持,但万达大都会球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冠名将保持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声明中没有提到万达此次减持套现的具体金额。2015年年初,万达集团斥资近4500万欧元收购马竞20%股份,如按照这个估值来计算,此次万达将套现约3825万欧元(约3亿元人民币)。

据公司官网资料显示,Quantum Pacific Group是一家专注于亚洲、澳大利亚和北美的活跃投资公司。目标行业包括自然资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媒体和电信。 公司总部位于中国香港和洛杉矶。

▲QuantumPacific Group官网截图

王健林布局体育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万达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后又以10.5亿欧元并购了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瑞士盈方体育传媒。盈方的媒体转播权涵盖25个体育项目,在足球和冬季运动领域全球排名第一。同年8月,万达以6.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WTC)。

此外,万达的体育产业还包括拉加代尔耐力运动公司和万达体育中国公司五个部分。盈方、铁人、拉加代尔,万达体育都是赛事举办公司,但唯有马竞是职业体育俱乐部。

目前,万达运营着冰雪、足球、铁人三项等二十多项体育运动,在全球13个国家设立25个办公室,在冰雪、足球运动的赛事转播、营销领域位居世界第一,是冬季运动七个主要国际协会的战略合作伙伴,拥有足球世界杯亚洲区转播权。

▲万达大都会球场 图片来源:Flickr

2015年11月,王健林曾公开表示,希望万达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体育产业突破百亿美元的企业,为中国在世界体育产业领域谋求更多的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就在今年1月,有消息称万达集团正考虑将旗下体育资产打包在港交所上市。据透露,关于即将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体育业务,万达在去年12月就与数家投资银行进行了接触。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唯有马竞不包括在上市资产之内,有分析称万达早就有转让所持马竞股份的打算。

万达缩减海外资产

2017年7月18日,发改委发言人公开指出,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对于目前有关部门排查海外投资,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2017年8月,万达酒店发展分别以63亿元和7.5亿元的代价收购万达旗下的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和万达酒店管理(中国香港)有限公司,从而完成了重资产业务的剥离,实现万达轻资产的上市。同时,向大连万达商业出售旗下桂林、伦敦、芝加哥和悉尼及黄金海岸的地产项目股权,交易完成后,万达酒店发展成为万达文旅产业唯一上市平台。

▲万达大都会球场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7年9月,万达酒店发展公告其控股股东万达海外有限公司已与万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订立协议,将以每股1.2港元的价格转让65.04%的股份,该公司由王健林个人全资拥有,且与万达国内各公司均无股权交集。

2017年11月17日,《南华早报》报道称,万达计划将海外位于英国、美国与澳大利亚的五个项目以50亿美元打包出售,五个项目分别是英国伦敦的One Nine Elms摩天大楼,美国芝加哥的Vista Tower,美国洛杉矶的One Beverly Hills,还有两个位于悉尼的项目。

2018年伊始,王健林于1月18日出售了万达在海外的首个项目,该项目在伦敦九榆树区域的伦敦ONE项目。这并非是王健林第一次调整海外资产。

1月19日,万达酒店发展拟披露重大收购事项临时停牌。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万达就出售澳洲两个地产项目接近达成协议。

▲王健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王健林曾早在2015年工作报告中便指出,转型轻资产模式的两个具体目标:一是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超过65%,房地产销售收入、净利占比低于35%;二是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据2017年经营简报显示,万达2017年国外资产占比为7%。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皇马巴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