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000多家上市公司数据揭示:你家乡这三年的真实变化!

雪涛宏观笔记 2018-02-14 19:12:22

近年来,中部五省整体崛起,中西部经济带重生;环渤海走向环京一体化;长珠三角和直辖市区域转向以高科技和服务业为支柱。

又到了一年一度人口大迁徙的时候,你的家乡在过去三年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些产业在崛起,哪些产业在衰落?长三角和珠三角,哪个更有竞争力?北上广深,哪个创新力更强?

我们收集了注册地在中国大陆的16041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收入数据,这一万六千多家公司包含了在A股(上证、深证、创业、中小)、新三板(股转系统)、港股(联交所)、美股(纳斯达克、纽交所、美交所)、台股(台交所)、其他OTC上市的全部中国企业。

这个办法可以避开统计局陈旧的数据分类方式,与股票投资的行业分类直接对接,而且使用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可每季度更新,也不用担心地方数据注水的问题。当然,缺点是未上市企业被忽略,可能受发审制度影响,不过这些缺点不会影响结论的方向。

我们将一万六千多家上市公司数据,按照地理和行业进行归纳,带你领略全国各地的产业结构异同,和过去三年各地发生的结构转型。我们自北向南,由东向西,先从东北开始。

一、东三省:振兴之路

图:东三省行业收入占比(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只谈制造业,东三省的产业结构比较简单。吉林的支柱是汽车(一汽)和建材(亚泰),辽宁的支柱是钢铁(鞍钢、本钢),黑龙江的支柱是电气(哈电)、制药(哈药)、汽配(哈飞)、航空(哈飞)。整体上,东三省以重资产重工业为主,黑龙江的工业结构更加多元化,这和建国之初黑龙江作为“共和国之子”的定位有关。

图:东三省行业收入占比提升排名(前五&后五)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过去三年(2014-16),东三省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吉林的建筑工程占比有所提升(中钢国际),传统优势行业汽车制造和建材占比萎缩。辽宁,除去注册地在沈阳的新疆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仅有化纤和物流有小幅扩张,传统的钢铁、电力、石化都在辽宁省内收缩。黑龙江,传统的汽配和电气设备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工业机械、农产品、西药收缩。

东三省到底该如何转型,见仁见智,我们以后再说。但上述数据反映的事实是:黑龙江的产业结构相对平衡,在动态发展上仍能保持原有优势,吉林和辽宁的支柱产业的优势在迅速消失(辽宁的钢铁和石化、吉林的汽车和建材),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也没有发展出来。

二、环渤海(京津冀鲁):环京一体化

图:环渤海地区行业收入占比(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北京,首都,有全国最多的总部,中字头企业贡献了全北京上市公司的一半以上收入。北京的总部经济实在太强大,以至于拥有百度、网易、新浪、搜狐和各大互联网企业的北京,互联网软件与服务在其产业结构中排不进前十(注;本文统计了全球各地交易所上市的所有中国企业)。除了总部经济,北京的支柱就是金融,银行保险占了全北京上市公司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河北的支柱是钢铁(河北钢铁集团)、汽车制造(长城汽车)、房地产。天津的支柱是海运、汽车零售、房地产、贸易、油服,这是典型的港口经济。除了中药和一点半导体产业外,天津的制造业占比极低,这点和北京一样,以服务业为主。

山东是真正的制造大省,前十大行业全部是制造业,这在全国都很罕见。山东的支柱是家电(海尔、九阳)、工程机械与重卡(潍柴动力、中国重汽)、金属冶炼(山东宏桥、山东魏桥、山东黄金)、化工(基础化工、农用化工),5-10名还有造纸化肥煤炭。山东的工业基础深厚,结构多元化,重工业(机械重卡、电解铝、化工)和轻工业(家电、造纸)兼得。不过山东主要产业的技术密集度都不高,新经济和轻资产服务业的占比很低,这给山东经济的转型升级增加了难度。

图:环渤海地区行业收入占比提升排名(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过去三年(2014-16),北京占比提升最快的是建筑工程、互联网、金融,下降最快的是能源、贸易,这个上下变动浓缩了中国经济结构在过去三年发生的一系列变化。

河北上升最快的是建筑工程、房地产,京津冀一体化显著带动了河北的基建和地产投资需求。受到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的约束,河北的钢铁煤炭收入都下降了很多。而擅长制造SUV的河北汽车制造企业——长城汽车,迎合了中国家庭消费升级的口味,过去三年的收入占比也有明显提升。

天津仍然是港口经济,只是贸易收入的结构有些改变,除此之外,制药和药品零售的占比有小幅提升。山东的制造业结构发生一定转型,技术密集度相对较高的电子元件、电脑硬件的占比有所提升,传统的建材、纺织、煤炭、钢铁的收入占比下降。

综合来看,环渤海地区的分工协作明确,北京天津以服务业为主,河北山东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产业结构转型上,河北山东都降低了钢铁煤炭建材等高能耗重排放工业的比重。河北承接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任务,过去三年在基建和地产等大处着墨。山东则微微转向了技术密集度相对较高的电子制造,但占比微乎其微。

另外,北上广深的创新力经常被拿来作比较。我们比较三个高科技领域的上市公司收入:互联网、网上零售、生物科技,结果都是北京>广东>上海,而且相互之间差距明显。当然,用上市公司的收入来衡量创新力不是最好的办法,但至少这个结果说明的问题是——上海对高科技企业的吸引力明显不足。

三、最强城市群PK:长三角vs珠三角

图:长三角、珠三角行业收入占比(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珠三角(广东)是中国制造的核心,也是房地产龙头最扎堆的地区。广东的支柱是房地产(万保招金恒碧富)、保险(平安)、家电(美的、格力、海信科龙)、通信设备、电子元件。综合来看,重工业在广东的占比很低,经济结构以电子电器制造和地产金融服务为主。

长三角地区(江浙沪),浙江的支柱是贸易(物产中大)、互联网(阿里)、汽配(超威动力、均胜电子、宁波华翔、万向)、房地产(绿城)。江苏的支柱是电子零售(苏宁)、贸易(远大控股)、半导体(阿特斯太阳能)、电气设备(宝胜股份、国电南瑞)。上海的工业支柱只剩下汽车制造(上汽),传统的船舶钢铁等占比都不高,产业结构以房地产(绿地)、金融、健康、电信服务等第三产业为主。

图:长三角、珠三角行业收入占比提升排名(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过去三年,广东占比上升最快的行业是房地产、保险、互联网,下降最快的是家电。长三角地区上升最快的是贸易、互联网、房地产,下降的是建筑工程、机械、钢铁等重资产传统行业。综合来看,珠三角(广东)由制造业向多元服务业转型的特征明显。长三角地区(江浙沪)的产业链完备,依托沿海优势,发展贸易、精密制造(电子设备、电子元件、通信设备、半导体)、汽车制造等多元产业,同时诞生了阿里苏宁等线上线下的零售巨头。上海作为全国金融中心,承担了长三角地区发展金融、地产、健康、电信等高端服务业的功能。

比较珠三角(广东)和长三角(江浙沪)的竞争力一直是微博和知乎上经久不衰的话题,说实话这么比有点不公平,珠三角只有一个广东,长三角有两个省一个直辖市,有点三英战吕布的意思。如果比较珠长三角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确实难解难分。在工业机械领域,长三角是珠三角的一倍。在半导体生产领域,长三角是珠三角的五倍。但在半导体设备、电子元件、通信设备领域,珠三角对长三角有绝对优势。而在其他传统领域,比如石炼、化工化纤、纺织等,长三角也具有全面优势。

所以,长三角的优势是产业链的完备,重工、轻工、资源型、技术型、传统、新兴,各种产业在长三角都能找到。珠三角的优势是产业链集中在电子、通信、半导体等电子信息化产业。把产业分布类比美国的话,长三角类似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珠三角类似美国西海岸旧金山大湾区。

四、中部五省:正在崛起

图:中部地区行业收入占比(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中部地区以上游采掘和中游制造业为主,各省特色不同。安徽的支柱是金属采矿(铜陵有色)、汽车制造(江淮汽车)、建材(海螺)、钢铁(马钢)等传统产业。河南的支柱是食品加工(双汇)、铝(神火、中孚实业)、汽车制造(宇通客车)、煤炭(平煤股份)、金属非金属(豫光金铅、洛阳钼业)。湖北的支柱是汽车制造(东风集团)、建筑工程(葛洲坝)、药品零售(九州通)、通信设备(烽火通信、闻泰科技)。湖南的支柱是钢铁(华菱)、食品加工、电气(中车时代电气)、工程机械(三一重工)。江西的绝对支柱是金属采矿(江西铜业、赣峰锂业),钢铁(新余钢铁)和汽车制造(江铃汽车)也占小部分份额。

图:中部地区行业收入占比提升排名(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过去三年,安徽占比提升最快的行业是物流、石化、汽车制造、电子元件,下降的是钢铁、贸易、建材。河南上升最快的是银行、食品加工、汽车制造,下降的是煤炭、铝、钢铁;湖北上升最快的是汽车制造、保险、通信,下降的是电力、化肥;湖南上升最快的是食品加工、公路铁路,下降的是机械、钢铁;江西上升最快的是半导体、电子元件,下降的是煤炭、钢铁。

可以看出,中部地区表现出了产业结构同进同退的协同效应,绝对是中国经济的亮点:中部地区的汽车制造整体上升,电气部件与设备制造整体上升,电子元件制造整体上升,食品加工整体上升,航空物流与铁路运输整体上升,而钢铁、煤炭、化工、建材等传统资源型行业的占比整体下降。六个中部大省,转型步调如此一致,没有出现内部的产业转移,说明中部地区的转型具有共性,这种共性来自于地理(东部地区制造业的产业链延伸)、交通(‘两纵两横’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网逐渐完备)、政策(2009年国务院通过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五、中西部经济带:老三线重生

图:中西部地区行业收入占比(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中西部经济带和中部地区平行,自北向南包括了陕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这个经济带地势多山,也有高原平原盆地,分布了中国重要的农业资源、能源原材料资源。更重要的是,这个地区继承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建设”留下的大量工业制造基础和国防科工资源。当时处于战备需要,大批工业、国防从东北、华北迁入中西部地区,其中四川成都主要接收轻工业与电子工业,绵阳、广元接收核工业与电子工业;重庆为常规兵器制造基地,包括第三个钚生产堆(816工厂)和常规潜艇制造业;贵州贵阳主要接收光电工业,安顺主要接收飞机工业。三线建设并不都是沿海工业内迁,还有大量基础工业如长庆油田、攀枝花冶金工业、六盘水煤炭工业等新建项目。改革开放后,三线企业迁移改制,形成了今天中西部经济带的工业基础。

陕西的支柱是航空航天国防(中航飞机)、煤炭(陕西煤业)、电气设备(西电)、金属非金属(金钼股份)、半导体(隆基股份)。四川以农业和制造业为主,支柱是农产品(新希望)、消费电子(四川长虹)、工程机械(中铁工业)、电气设备(东方电气)、白酒(五粮液、泸州老窖)。重庆作为直辖市,第三产业在中西部地区较为发达,主要产业既有汽车制造(长安汽车)、建筑工程(重庆建工),也有地产(金科股份)、百货(重庆百货)、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云南主要依托资源优势,支柱是金属和非金属采掘(铜、铝)、化肥(云天化)、中药(云南白药)等资源类产业。贵州的支柱是白酒(贵州茅台)、房地产(中天金融)、中药(信邦制药),后进优势发展出了电子元件(振华科技)新支柱。

图:中西部地区行业收入占比提升排名(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过去三年,陕西提升最快的是航天航空国防、半导体,下降明显的是煤炭、工业机械。四川提升最快的是房地产、航空货运物流、消费电子,下降的是工程机械、电气设备、农产品。重庆的汽车制造、房地产占比提升较快,建筑工程、钢铁下降明显。云南省占比提升最快的产业是房地产、中药、贵金属,下降的是化肥、基础化工。贵州的房地产开发、中药、银行、电子元件占比提升,白酒、航天航空、煤炭、橡胶、化工等下降。

可以看出,过去三年中国大西南地区的房地产发展很快,云贵川三省的房地产收入占比提升排第一,重庆排第二。除了房地产,各省的化工、钢铁、煤炭占比都有下降,这一地区传统装备制造正在萎缩(如陕西的工业机械、电气设备,四川的工程机械与重卡、重型电气设备)。中西部地区各省的发展方向并没有共性,陕西的方向是航空航天、半导体,四川的方向是消费电子、物流中心,重庆的方向是汽车制造、电子制造,云南的方向是医药、旅游,贵州的方向是大数据、云计算等电子信息产业。四川、陕西、重庆加速向第三产业转型,云南、贵州除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中药、白酒等产业,也加大了第三产业布局。

六、能源大省:重(zhong)装上阵

图:三大能源省行业收入占比(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能源大省山西、内蒙古,以煤炭为支柱产业,并依托能源优势发展了钢铁、基础化工、电力等产业。山西作为能源大省,煤炭(山煤国际)是绝对支柱,钢铁(太钢不锈)、铁路运输(大秦铁路)、化肥化工(阳煤化工)也是主要产业。内蒙古依托地理优势发展畜牧业,食品加工与肉类(伊利)是绝对支柱。新疆以基础工业为主,支柱产业是石油天然气设备与服务(中油工程)、电气设备(特变电工)、基础化工(中泰化学)、建材、食品加工等。

图:能源大省收入占比绝对提升排名(前十)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过去三年,山西提升最快的是铁路运输、燃气,下降的是钢铁、煤炭。新疆提升最快的是油服,下降的是钢铁、建材。内蒙古提升最快的是食品加工,下降的是钢铁、煤炭。三个能源大省的煤炭、钢铁、建材等传统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占比都有所下降,但工业发展半径主要还是以能源为核心的周边行业。

七、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从容忍不平衡到均衡发展多点开花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不平衡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但能够容忍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原因之一。当初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权宜之计——全国的发展资源不足时,优先发展基础更好的沿海地区,给予更优惠的税收补贴政策、招商引资政策、更开放的经营环境,其本质也是其他地区对沿海地区和外资的税收补贴、劳动力补贴。每年上亿农民工放弃农耕,迁移到沿海地区的工厂里,带来了低廉的劳动力,创造了巨大的外汇储备。人口红利创造了中国的高储蓄率、高投资率、低消费率,也间接带来了超高的存款准备金率、超高的M2增速。

2009年之后,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开始上升,补贴沿海、补贴外资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不可持续,不平衡发展的代价越来越大时,中国也开始从需要容忍区域不平衡才能跳跃式发展的阶段,走向各地区的均衡发展。从旧模式向新模式转型的过程中,各个地区实际是站在了不同的肩膀上,结果难说孰优孰劣,但现象确实分化明显。

全国自南向北,由东向西,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全面收缩,煤炭、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在各地的收入占比都出现了下降。在这场全面转型中,东三省(黑吉辽)和能源大省(山西内蒙新疆)都表现出力不从心。中部五省(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南)整体崛起,产业结构同进同退,从传统资源密集型产业集体转向汽车、电子、电气、物流、食品等技术密集型和服务配套型产业,绝对是中国经济的亮点。长珠三角和四个直辖市区域都转向以高科技和服务业为支柱,但特点各不相同。中西部地区的转型虽然不如中部地区来的震撼,但贵州陕西四川也各有亮点,而云南在产业结构转型中落后。房地产对广东、上海、河北、云贵川的支柱作用尤其明显。

附表1:各省上市公司总收入排名(2016,单位:亿元)和增速排名(2014-16)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附表2:中国上市公司收入前二十(单位:亿元)

来源丨雪涛宏观笔记(微信号:xuetao_macro)

作者丨天风宏观团队

(本文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观点,投资有风险,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