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央行官网 2018-02-14 18:33:39

今日(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中国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更多要点梳理如下:

【央行解释M2增速放缓原因】

2017年M2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科目从之前的快速扩张转为有所萎缩,是导致M2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主要包括银行购买和持有的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等。二是银行债券投资规模下降。前两年在地方政府债和企业债发行较多的大环境下,银行大量购债。但2017年以来地方债和企业债发行较上年同期放缓,银行购债相应减少,由此下拉M2增速约0.4个百分点。 三是财政存款超预期增长。财政存款增长会导致M2相应下降,因为当企业或个人缴税后,其存款会减少,而财政在拿到这笔资金后会上存央行,这意味着财政收入的增长会阶段性导致商业银行体系存款的减少,进而使M2下降。

【央行:M2的可测性、可控性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

2017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及金融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对实体经济有力支持的同时,金融体系内部杠杆率降低,银行资金运用更趋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在目前外需总体改善、内需较为稳定、经济供求更加平衡的大背景下,主要由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导致的M2增速适度下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低一些的货币增速仍能够支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有助于在宏观上实现去杠杆。此外还应看到,随着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更趋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在完善货币数量统计的同时,可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逐步推动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

【央行:做好资管新规意见研究吸收工作 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完善】

央行称,做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社会意见的研究吸收工作,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批准发布。继续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明确市场准入、公司治理、资本充足、关联交易等监管要求,探索完善相应的监管机制。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央行: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为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进一步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持续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水平,为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有力金融支持。重点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探索开展“订单农业+保险+期货”试点。进一步发挥金融职能。加大对创业创新、科技、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养老、健康、文化等新消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统一资产证券化市场的相关标准和规范,推动证券化市场规范化发展。

【央行:近期国际股市大震荡与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股市估值较高有关】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近期国际股市大幅震荡,一定程度上也与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股市估值较高有关,需要密切关注发达经济体资产价格变动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及其潜在的溢出效应。

【央行:综合考虑金融监管政策的宏观效应及对金融业态和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一方面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综合考虑金融监管政策的宏观效应及对金融业态和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加强监管协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将同业存单、绿色金融纳入MPA考核。

【央行:适时推动前期出台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回归中性】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在市场环境已转向中性的情况下,有必要使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也回归中性,强化外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流动性,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平稳发展。

报告全文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