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专访│导演郑保瑞:这一次,我们让唐僧勇敢站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4 14:37:24

喜欢看《花样年华》的郑保瑞,心中始终留有一束光,他热爱爱情片,也操作过很多过暴力片,《狗咬狗》中最残暴的是哪一幕?“不是打架,是小孩的出生,黑暗是因为有光明在”。对他来说,电影会一直拍下去,“也许有机会我会回去拍些很黑暗的东西,但我也挺想拍部外星人流浪在地球的故事”。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西游记》作为永不过时的经典题材,几乎每年都被各种形式地改编翻拍,近年来更是成了春节档期的标配,从《西游降魔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到《西游伏妖篇》《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西游记”每年都不缺席。

曾执导《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双十亿”导演郑保瑞今年带着《西游记女儿国》征战春节档,作为一部爱情喜剧类题材的电影,它甚至可以辐射到情人节档期,虽然郑保瑞摆手,“对票房不敢有期待”,但是票房又决定了他手里《西游记》的生死,“如果观众还想看,就可以拍下一部,得看这部表现怎么样”。

近日,郑保瑞独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还原了一个不一样的《西游记女儿国》的台前幕后。

▲《西游记女儿国》导演郑保瑞(图/受访者供图)

保留经典桥段,唐僧的感情极具冲突

最初拿到这个项目时,郑保瑞是抗拒的,一辈子拍摄了各种题材的他,对这部“全是女人”的戏不知所措,认为自己无法驾驭,但慢慢了解下去,郑保瑞承认被吸引,“这讲的是个僧人的爱情,极具冲突,唐僧怎么去面对七情六欲的问题?你选择爱一个人还是爱众僧?如果你真的爱上人的话,你怎么面对以后的那条路?”

看过小说《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唐僧与女儿国国王并未产生爱情,但在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里,导演杨洁却对这个故事进行了大胆改编,让唐僧对女王许下了“来世若有缘分”的承诺。拍摄《西游记女儿国》时,原著和86版电视剧成为郑保瑞主要的依据,“基本核心一样,最经典的桥段也还有,比如猪八戒偷看女生洗澡,他们出不去女儿国等,但也有创新的东西。”

郑保瑞自己在看86版《西游记》时,也很惊讶于唐僧最后送别女王时的落荒而逃。郑保瑞将电视剧这样处理的原因归结为“那个年代可面对爱情的价值观”,“我觉得男生浪漫的是,我在前面冲,后头有个女生跟你说,你冲,你往你理想的地方去,当你回头的时候,我就在你后面。”所以他希望能够看到个勇敢的唐僧,他敢去面对自己的情感,“女儿国好看的地方是大家都知道结局怎么样,但是怎么走你感到满足,走的时候那个女生怎么能卸下,这是我觉得跟老版不一样的地方。”

▲《西游记女儿国》冯绍峰饰演的唐僧和赵丽颖饰演的女儿国国王(图/官方剧照)

“电影《西游记女儿国》所做的最大调整是,让唐僧勇敢站出来,承认自己‘动了凡心’”。郑保瑞说,以往大家看女儿国那一段,面对女王,唐僧都是目光躲闪,一路躲避的。“这一次,我们让唐僧勇敢站出来面对,面对他真实的内心。”

对于女儿国国王的角色由赵丽颖担任,不少观众心存纳闷,但郑保瑞给出了全新的解释,“她不是你们以前看的成熟女王,这是唐僧的初恋,同时她也是初恋,所以我不想认为她是小女生,她应该要懂事、知性、年轻、舒服、有观众缘“,虽然前期郑保瑞和片方商量出多个人选,但和赵丽颖吃完一餐饭后就敲定了她,再没见其他演员“她的星味不容易产生距离,她很邻家,我觉得这是赵丽颖独有的感觉”。

特效做减法,耗资5亿特效花费7000万

前两部西游作品虽然口碑上均引起了一定争议,但特效上的进步有目共睹,尤其到了《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白骨精精幻化出来的黑色烟雾和白绸细致唯美,充满水墨意境,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那么,这一次的《西游记女儿国》又将怎样处理特效?

“我们想到了水,因为水从特效方面来说非常难,但是我觉得水和女儿国很配,它既有温柔和流动,也有恐怖的力量去杀人”,在此想法下郑保瑞在影片中塑造了个全新的人物“河神”。

不过,此次《西游记女儿国》中的河神,打破了这种或阳刚或阴柔的人物设定,刚柔并济,无性别之分。“这部剧没有反派,最后打也是因为爱情,所以河神的定位就是神,她没有性别,由林志玲饰演,但是他的身子是个男生”。
“我希望在感情处理上可以宏观一点,国王和唐僧的爱情能不能放下?河神会告诉你,我哪怕是神,我都放不下”。

▲《西游记女儿国》里林志玲饰演忘川河神(图/官方剧照)

据了解,仅河神一个角色的造型备选方案就有五种,最终呈现出来蓝色妆面。谈起河神的妆容,郑保瑞表示:“非常复杂,比如孙悟空的额头、面部、鼻子、下巴,它们都彼此分开,就有接口,但是林志玲是整一张脸,没有接口,所以她的化妆是非常大的技术考验。”

对于整部电影的特效镜头,郑保瑞承认花了7000多万元。而整部电影共耗资5亿元,除了特效外,大量的服化道、搭景和演员的工资也都价格不菲,电影最后有一幕大滚筒,共有3000个工作人员同时进行,“这真的是非常大的预算”。

从《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380个特效镜头,到了《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半切,只保留了1300多个特效镜头,郑保瑞一直在特效上做减法,此次《西游记女儿国》又减了100多个特效镜头,但是投入依旧很大,郑保瑞也坦言复杂很多,“今年来看,只能把镜头减少,把质量做真,量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做出来的成品,哪怕量小一点,但是精致,都是好的。”

虽然成品还没有面世,但实际上,经历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到《西游记女儿国》,郑保瑞不仅加入了“10亿娱乐部”,也从一个“特效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懂得3D拍摄和后期流程的导演。

▲郑保瑞执导的《西游记之大闹天空》累计票房达10.45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暴力”导演这回把“一辈子的女人都拍完了”

直到今天,郑保瑞依旧感叹,“我很少拍女主角的戏,这部戏真是把我一生要拍的女人都拍完了”。

不过郑保瑞一直有拍爱情片的心愿,“我很喜欢爱情片,但打打杀杀拍多了,一直没有机会”。

大部分观众熟知郑保瑞是因为他暴力,血腥,暗黑的拍摄风格,《狗咬狗》、《军鸡》等片的影像风格以凄厉著称,就连陈冠希都难逃他的诡谲之手。

▲郑保瑞以凌厉的影像风格执导的《狗咬狗》豆瓣评分8分(图/豆瓣)

但到了《西游记》系列,明显看到郑保瑞开始想把自己藏在电影后台,收起锋芒,

“我感觉到我以前那种风格对于《西游记》这个项目来讲,对观众来说,都是个障碍,我们定义它是family movie的话,是不太需要这种风格存在,如果硬要把它们加进去,我觉得是不太冷静的行为。所以拍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时,我刻意把自己藏得非常后面,让你感觉不到那个导演是谁”。

但到了《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郑保瑞还是偷偷往前走了一步,最后孙悟空棒打唐僧那一幕,暴力、残忍、偏执感再度出现,不过对于《西游记女儿国》,郑保瑞认为又是另一个风格,

“导演对我来讲不是自己的理想,而是个事业,我应该去胜任每一个类型” ,“《狗咬狗》《军机》时我连剖腹都拍了,还能张狂到哪里去,到了某个阶段,你回头,还是要看能不能处理个比较温暖的东西”。

喜欢看《花样年华》的郑保瑞,心中始终留有一束光,他热爱爱情片,也操作过很多过暴力片,《狗咬狗》中最残暴的是哪一幕?“不是打架,是小孩的出生,黑暗是因为有光明在”。

对他来说,电影会一直拍下去,“也许有机会我会回去拍些很黑暗的东西,但我也挺想拍部外星人流浪在地球的故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保瑞 《西游记女儿国》 唐僧 爱情 票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