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百度2017年净利润183亿元 AI商业化“成绩单”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4 14:55:1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阶段,百度单一AI产品所能带来的“真金白银”还不太明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任芷霓

2月14日,百度交出了2017年全年“成绩单”。2017财年百度营收达8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人民币183亿元。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中表示,进入2018年,百度将继续加强搜索业务,进一步推动信息流业务的增长以及爱奇艺的差异化竞争力。

2017年“人工智能”充斥整个科技圈,而AI这一词汇同样在百度的财报中频繁出现。2017年是百度向外界传达押注AI的第一年,成绩究竟如何呢?记者注意到,2017年,百度在AI商业化方面形成了智能语音DuerOS以及自动驾驶Appllo两大人工智能生态,百度同时首次披露了DuerOS智能语音操作系统的进展。

剥离非核心业务推高利润

此次百度更新了2017年4季度报和2017年全年财务数据。根据百度最新披露的财报,营收方面百度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36亿元,同比增长29%,全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高于2016年的6%。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57%,达到183亿元。

去年8月份,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收购总价格在50亿元人民币量级。这也直接导致了百度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提高,同比超过150%,助推百度全年业绩大增。不过,去除外卖业务出售所带来的业绩,百度全年总用营收仍然高于2016年全年,保持较高增长。

百度CFO余正钧在此次财报中表示,百度将继续坚持剥离非核心业务,同时加大百度移动业务与AI新业务投入。在外界看来,出售主线之外业务,在AI领域动作频频,百度向华尔街更加清晰地展示了商业模式,这也直接推动了百度市值一度逼近千亿美元。

营收高增长的背后,百度需要面对各种成本增长的压力,特别是内容支出的持续增长。百度2017财年内容成本为人民币134亿元(约合20.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8%,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11.1%。百度内容成本的增长,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另外,今年一月份百度表示将加强“百家号”方面的扶持,推出了相应的补贴计划,这无疑都会增长百度在内容生态方面的支出。

另外,研发支出上面,2017财年百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29亿元(约合19.9亿美元),比2016财年增长27%,主要由于研发员工相关成本增长。记者注意到,2015年,百度的研发资金跃上百亿台阶,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45.8%,2016年这一数字为105亿元。

AI 产品尚难单独贡献业绩

2017年5月,李彦宏发出内部信,表示将把百度过去17年来的公司使命“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更改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希望百度从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彻底转型AI公司。这是百度成立17年来首次更改公司创立时的使命。此后,百度提出了“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新战略。

具体为,人工智能方面推进DuerOS智能语音系统平台、Appllo自动驾驶系统的商业化落地,在移动端是发力内容生态和信息流广告业务。

在财报中,百度同时首次披露了DuerOS智能语音操作系统的进展,截至2018年1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突破5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1000万。Apollo生态系统方面,目前拥有超过90家合伙伙伴,今年百度将联合合作伙伴批量生产商业L4级小型客车。

余正钧在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会议中表示,信息流广告业务是百度2017年四季度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环比增长20%,预计今年每季度环比增长可以保持这样增长。记者注意到,百度在移动内容端、信息流广告业务的发力,开辟了百度增长新引擎,而这也直接引燃了和今日头条之间的“战火”。

就在1月25日,百度将“手机百度”App更名为了“百度”App。百度将“手机”二字去掉,不再将移动端做区别处理。百度方面披露,移动营收在百度2017财年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3%,高于2016财年的63%。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阶段,百度单一AI产品所能带来的“真金白银”还不太明显。不过,AI技术延伸至搜索、资讯推荐、地图、语音等百度已有的各项业务中,助推产品升级,基于AI技术的信息流广告就是这一代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百度 李彦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