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保监会严查财险市场乱象 建信财险等19家机构领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3 22:40:17

保监会对19家公司的不合格产品分别进行了整改和停止使用的处罚。其中,建信财险、富德财险等9家险企被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订工作,并立即进行产品全面自查和认真整改。另有包括诚泰财险、华泰财险等在内的10家保险机构问题产品情节严重,被保监会要求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

每经编辑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临近年关,保监会再次对市场乱象出手。

2月13日,保监会官网连续挂出19张监管函,就财险公司在产品管理和条款设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据统计,此次被点名处罚的保险机构有19家,包括建信财险、富德财险等。而被处罚的原因多与产品开发和管理有关,主要包括条款表述不严谨、产品属性分类不当、险种归属不当、命名不规范、免除或减轻保险人责任的条款未作明显标示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在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层就曾针对财险市场乱象点名过,并表示将加强对市场的监管。

这些思路在2018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也有体现。据悉,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加强产品监管力度,从产品开发、准入、监管、退出全流程加强财产保险产品监管,建立产品审核档案,对违法违规的问题产品坚持强制退出,对情节严重的公司停止申报新产品。

19家检查对象存在问题产品1672个

此次下发监管函的背景源于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针对通知内容开展财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后期保监会结合公司自查整改情况以及日常监管情况,选取部分财险公司作为检查对象,对在用备案产品进行随机抽查,发现19家检查对象存在问题产品1672个。

这些问题主要包括: 产品命名不规范、条款表述不清晰、违反保险原理或保险法规定、免除或减轻保险人责任的条款未作明显标示、条款适用标准引用错误、费率调整条件不明确、调整范围无上限、险种分类错误等问题。上述问题反映出部分公司在产品管理方面主体责任缺失,开发设计合规意识薄弱,产品管理制度不健全,产品开发创新机制不完善,甚至对保险产品本身保障功能理解不到位等。

针对这些问题,保监会对19家公司的不合格产品分别进行了整改和停止使用的处罚。其中,建信财险、富德财险等9家险企被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订工作,并立即进行产品全面自查和认真整改,于40日内将自查整改情况及问题产品修订情况报送保监会。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包括诚泰财险、华泰财险、泰康在线等在内的10家保险机构问题产品情节严重,被保监会要求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在三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农险产品除外)。

“此次开展的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是财险业首次产品专项检查,是切实践行‘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采取的具体举措,旨在整治产品乱象,强化产品监管,提升公司产品管控水平。”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产品监管力度。

财产保险领域主要有八方面问题

近几年,随着财险市场主体的增多、竞争的加剧,财险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据悉,当下财险市场问题主要包括经营管理激进、经营数据失真等。

作为监管层,2017年保监会也对市场上的一些乱象进行了处罚。数据显示,2017年保监会共对10家总公司、17家省级分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共处罚总公司9家次,省级分公司11家次,罚款966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9家次。处罚公司各级高管人员37名,罚款558万元,取消总公司高管任职资格2人、省级分公司高管任职资格9人。各保监局共对279家省级分公司、1390家地市级及以下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

保监会2018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层进一步对这些问题进行细化,主要分为八个方面:产品背离本源、经营管理激进、市场竞争失序、经营数据失真、公司治理失效、合规意识淡漠、公司内控薄弱、激励机制扭曲等。

针对这些问题,保监会表示,2018年将坚持以加强产品监管为切入点,切实防范风险。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产品监管制度,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丰富风险防控手段,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此外,保监会也将坚持以治乱象为抓手,重塑财产保险市场秩序。把治理财产保险市场乱象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继续以农业保险和商业车险为抓手,坚持从严整治、从重问责,坚持高管和机构双罚,对于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和人员综合运用罚款、停止新业务、停用产品、吊销经营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等措施实行顶格处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监管对于财险市场上的乱象关注已久,此次针对市场上的产品进行整顿和管理也在情理之中,从目前的监管思路来看,2018年财险市场仍会延续严监管。”上述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严监管仍会是2018年的主旋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监会 财险市场乱象 建信财险 监管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