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空翻多?三大信号预示创业板走强 “创蓝筹”率先被盯上

证券时报网 2018-02-13 21:47:35

今日创业板再次收涨,走 “红”似乎成了近期创业板的新常态,创业板是否将一改颓势,彻底空翻多?目前来看,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但创业板最近出现的一些微妙变化很难发现,却不容忽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13日,上证指数涨0.98%,创业板指涨0.03%。

不过这并非上周以来A股市场的常态。最新的常态是,创业板指数开始走 “红”,这不仅是指创业板开始走强,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连分析师也转向唱多创业板。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的创业板指数基金数量也成为近年来最密集。

创业板已空翻多?多只创业板指数基金获大规模净申购

2月13日创业板指小幅上涨,表现弱于上证指数,但整体来看,创业板指数近期的表现却是明显强于上证指数为代表的主要大盘指数。

数据显示,自2018年2月6日以来,权重指标股和蓝筹股开始显著调整,上证指数调整势头显著,自当日开始累计跌幅达8.67%,而创业板指同期仅下跌2.35%,明显相对抗跌。

在此之前一年多的时间则是另一番光景,创业板指数持续跑输:2017年,上证指数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6.56%和16.73%,创业板指数同期却下跌了10.67%。

实际上,在创业板还没有开始相对走强之前,已有投资者开始提前介入,这集中体现在近期创业板指数基金规模快速膨胀上。

以当前创业板指数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为例,2017年底,该基金份额尚只有30.73亿份,但到目前,份额已升至55.03亿份,增加了近八成。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基金份额超过当前其他所有创业板指数基金之和,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除此之外,年初以来其他多只创业板指数基金也获得净申购,规模大幅上升,如当前份额第二高的华安创业板50ETF最新份额也达到15.79亿份,较2017年底大幅增长447.82%。

需要说明的是,份额规模出现缩水的两只创业板ETF均是2017年底才成立的新基金,由于新基金发行中常常存在“帮忙资金”,一旦开放后这类资金往往选择很快赎回。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两只基金份额的缩水并不具有普遍意义。

最近几个月成创业板指数基金最密集的一波成立期!

自易方达创业板ETF成立以后,创业板指数基金的新基金发行曾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空窗期。

2011年9月20日,易方达创业板ETF成立,成为A股第一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在很长时间也是A股唯一一只创业板指数基金。

时隔5年后,南方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才相继发行,打破了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垄断”地位。

而自2017年,特别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创业板指数基金迎来真正的密集发行成立期。

数据显示,2017年4月,广发创业板ETF成立。2017年下半年开始,嘉实创业板ETF、华夏创业板ETF、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密集成立。2018年建信创业板ETF成立,目前尚处于封闭期。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基金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发行追踪创业板的“另类”指数型基金。如2018年1月,海富通基金开始发行追踪创业板综指的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仍处于基金募集期。

从历史情况来看,公募密集发行基金产品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市场正值牛市,可以趁牛市东风将基金产品顺利发出去,另一种则是公募认为市场或者市场上的某个板块存在低估,在较低迷的时候发行能够低成本建仓,利于基金未来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指数基金近几个月来密集发行显然更像后一种情况。

多只创业板股票获深股通资金买入

在互联互通机制下,以往北上资金只青睐A股蓝筹股和白马股,对A股创业板股票很少大量配置。2018年以来,这种局面有所改观,多只创业板股票,特别是市场上的多只所谓“创蓝筹”股票获得北上资金的青睐。

以下是2018年以来,几只典型的“创蓝筹”深股通持股数量的变化:

华测检测:2017年底,深股通持有1.14亿股,此后深股通持股数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至2018年2月12日,已达约1.3亿股。华测检测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

汇川技术:2017年底,深股通持有7398.58万股,2018年2月12日,已增加至8129.89万股。汇川技术近年来净利润持续增长,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10.25亿元~11.18亿元,同比增长10%~20%。

东方财富:2017年底,深股通持有3806.2万股,其后快速增长,持股数一度超过8000万股,近日略有减少,但至2018年2月12日仍有6817.71万股。

蓝思科技:2017年底,深股通持有3590.72万股,2018年2月12日,已达到4170.12万股。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95%。

爱尔眼科:2017年底,深股通持有3540.22万股,2018年2月12日,已达到3781.76万股,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35%。

机构观点也开始乐观起来?

正如创业板低迷的走势,整个2017年,卖方机构很少发布看好创业板的研报,原因在于机构认为2017年创业板增速出现减缓。

如长城证券就指出,创业板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2.80%,创2013年以来新低;其中温氏股份预告净利润占创业板整体利润的6.98%且增速低至-42.32%、乐视网预告亏损116亿,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创业板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6.32%,整体增长乏力。

但近段时间以来,已开始出现看好的机构。

天风证券认为,成长龙头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该机构指出,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2018年PE均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ID:wwwstcncom) 记者:胡华雄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空翻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