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回家过年,中国人一天花掉3880亿!接下来轮到单身的笑,结婚的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3 20:09:34

每年春节,都是消费旺季,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阖家出游,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今年也不例外,数据显示,从11日上午10点到12日上午10点,通过银联网络消费的总金额是3880亿元。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除了思乡心切,我们还将面对长辈们的各种“拷问”,然而明知道要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年终之问”,也挡不住单身人士回家的脚步,更别说已经结婚的了。回家的路上开销可不小,数据显示,从11日上午10点到12日上午10点,通过银联网络消费的总金额是3880亿元。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近日无忧精英网发布的“职场人春节开销大调查”结果,就轮到单身的笑,结婚的哭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人都怎么回家?

据央视新闻,最新的银联卡消费数据,从11日上午10点到12日上午10点,通过银联网络消费的总金额是3880亿元,笔数是1.25亿笔。平均每秒是消费了1450笔,比平时增长了30%。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再来看看与回家相关的具体消费数据。自驾车回家是不少人的选择,不仅人回去了,还可以拉上满满的一车年货回家。临近春节,各地加油类的消费支出明显上升,腊月的第三周的环比增幅超过2成。

总体来说,中西部地区加油类消费的增速普遍高于东南沿海地区。那么,这些天哪里加油消费金额最高呢?

从2月1日到12日,用银联卡加油最多的十个城市依次是北京、广州、石家庄、济南、郑州、重庆、临沂、青岛、佛山和绍兴。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与开车回家相比,更多的人选择的是坐火车或者飞机回家过年。中国银联网络铁路购票数据显示,1月12日和15日是火车票的两大返乡购票高峰日。对应30天的预售期,即2月11日至2月14日是春节坐火车返乡的高峰日。而回程票的预定高峰是1月23日到1月26日之间,也就是说,2月22日至2月25日是坐火车返回的乘车高峰。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外,也有不少人选择乘坐买票方便,价格相对低廉的大巴回家,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进入腊月以来,南京、广州、昆明、重庆和大庆是坐大巴出行人数最多的5个城市。

已婚的开销远远高于单身的

好不容易回到家,对大多数人而言,春节假期既是休息的日子,也是开销大的时候。

近日,无忧精英网就面向职场精英人群(工作两年,年薪十万以上)开展了“职场人春节开销大调查”。

此次调研的参与人数达到7528人,男女比例持平。受访人群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岁-35岁,占比79.76%。工作年限3-5年的职场精英达到54.32%,6-9年工作经验的受访者也达到28.47%的占比。

调查显示,有50%的人把主要的开销用于旅行、外出,以前公认的开销大头,比如给孩子压岁钱、孝敬父母的开销则退居至二三位。

图片来源:无忧精英网

当然压岁钱与孝顺金依然在春节开销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多数职场精英准备了3000元-10000元不等的孝顺金,而在孩子的压岁钱上的支出也平均在1000元-3000元不等。

职场精英们春节期间开销的金额,主要集中在5千元-2万元之间,其中开销在5千-1万的有34.9%,开销在1-2万的有28.6%,其次是开销在5千元以下的占15.1%,2-3万或3万以上的则都不到一成。

图片来源:无忧精英网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该调查显示,单身的受访者与已婚的受访者,在春节开销方面区别十分明显:

在受访的单身职场精英里,5千-1万元档的开销占比最高,为42.5%,1-2万元档的占比其次,为32.2%。

而已婚的受访者则开销明显高些,5千-1万元档占比28.2%,1-2万档的则有45%的比例,另外开销在2-3万或3万以上两档的则多数是已婚精英。

不论是全家出游,还是给双方亲朋拜年,家庭的开销都远远高于单身个人的开销。

此外,有56.1%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提供的年终奖不够春节的开销……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无忧精英网、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过年 春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