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发布打造“美好生活”纲领性文件:五年打造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3 18:37:58

成都已正式印发《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这是在深入研究城市发展规律、适应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传承发展成都优秀特色文化基础上,制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春节假期将至,为回应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成都再发“生活大礼包”。

今日(2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市委、市政府已正式印发《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在会上表示,该《意见》是在深入研究城市发展规律、适应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传承发展成都优秀特色文化基础上,制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这是全面提升成都生活品质,持续巩固区域性消费中心和生活中心地位,提高成都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的重大举措。”郭启舟表示,“将为成都参与世界城市竞争抢占制高点,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新天府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意见》,成都将积极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建成城乡居民和国内外来蓉人士各得其所、乐享成都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向国际知名生活城市迈进,实现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和产业能级显著提升。

用具体指标来看,到2022年,将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实施重点工程 打造成都生活新场景

在郭启舟看来,成都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生活城市、休闲宜居已成为成都最鲜明的特质和靓丽的名片,具有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肥沃土地。

用五年时间打造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成都将如何行动?他表示,生活性服务业具有领域宽、范围广的特点,基于对未来产业变革趋势和消费升级方向的判断,结合成都生活性服务业现有特色强项和短板弱项,《意见》明确了生活性服务业引领发展的六种新形态和提质发展的九大领域。

具体来说,即引领发展智慧服务、体验服务、定制服务、共享服务、绿色服务、跨境服务六种新兴服务形态,提质发展商业零售、文化服务、旅游休闲、餐饮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九大领域,以更好地引领中高端消费和绿色消费。

同时,《意见》还将通过实施“天府锦城、天府中心、天府奥体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天府绿道、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成都音乐坊、熊猫星球、成都健康城、欧洲产业城”等十一大重点工程为抓手,打造成都生活新场景。

以成都健康城为例,成都市卫计委副主任贾勇表示,其以成都医学城B区为中心,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医学、医药、医疗、养生养老、健康产业高地)定位构建健康服务业生态圈。目前已聚集华西医院温江院区、八一康复医院等11家高端医疗机构,药明康德、博奥生物等43家研发机构,建成国家级和省部级医学重点实验室42个,西南首个高端医养社区——泰康之家·蜀园落成运营。

“到2022年,成都健康城将力争引进世界一流医学院或者药学院(所)2所,世界500强企业15家、行业细分龙头企业20家。加快推进医学研发、健康管理、特色专科、养生养老等重点行业,高标准建设西部医养度假区。”贾勇说。

郭启舟表示,通过实施重点工程,高标准建设一批城市标志性设施、创造消费新模式和生活新场景,进而推进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建设,以此增强成都生活的引领性和辐射力。

加快补齐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供给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在明确发展重点的同时,还提出了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16条具体保障措施。

在夯实服务基础方面,郭启舟介绍,将着力完善生活服务基础设施,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供给短板,实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网络,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动服务人才职业化发展,通过实施生活性服务业人才培育计划,造就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服务人才队伍和具有全球视野、精通现代管理的创新型企业家队伍。

而在被问及“如何促进教育均衡和公平”时,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表示,成都目前已创办了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面向学生免费开放的“成都数字学校”。

“我们借助’教育信息化’这支无形的抓手,打破时空界限,创建’无边界校园’。”他表示,“学校开通半年来,注册用户62万人,直播课程252节,受益学校达1500所。我想这正是我们强力规范民办教育培训市场、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的重要举措。”

在要素供给方面,《意见》从财政支持、用地保障、普惠金融、开放数据4个方面,加强对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要素供给保障。例如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提高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比重,推动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强化社区商业配套,要求新建或改造区域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占比不低于社区总建筑面积的10%;设立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推动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生活性金融服务产品等。

郭启舟在会上表示,生活性服务业数据资源渠道多、信息量大,包括政府公共服务数据和企业与消费者个人数据,必须依法、有序开放。

为此,《意见》明确将构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按照市场化机制推动安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与社会服务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同时,推进行业数据有序开放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对企业建设面向行业应用、主动采集、加工并开放数据的生活性服务业大数据平台,给予政策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服务业 美好生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