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节前红包抢不抢?复盘近期聪明钱操盘动向,或能寻得一些启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2 22:10:16

还有两个交易日,就将迎来喜庆的春节,A股节前后红包可抢吗?看看A股聪明资金的动向,你就明白了!

每经编辑 作者:火山君    

还有两个交易日就到春节了,小伙伴们归心似箭,哈哈,火山君也是这样的。

还在值班的火山君瞧了瞧今天的A股,涨得还不错啊,尤其是创业板指,大涨3.49%,不过上证50指数还是绿的。

个股是涨多跌少,充满着节日气氛,2970只个股上涨,164只个股下跌,从板块表现来看,大金融板块(银行+保险+券商)跌幅靠前。

那么A股是否就此企稳了呢?想搞明白这个问题,有必要对导致上周下跌的原因进行深度的研究,这样才可能得出相对准确的答案。

首先火山君想到的是,这次下跌幅度和下跌的板块还是超出火山君的预期,虽然在1月25日就指出股市阻力重重。在1月25日晚,火山君曾发表文章《有投资者喊出5178不是梦!眼下,首先跨过这道坎再说吧!》,里面指出资金线是阻力重重,资金线涨到了去年11月22日和去年4月12日的位置,并且指出了沪指两种可能的走势,一种就是重演去年11月22日后和去年4月12日后的调整走势,另一种就是慢牛走势。在1月29日的文章之中,火山君提到,思索了几天,也没想出答案,市场会选择哪种走势。

其中对于2月2日之前的走势,应该都是预料之中的,既然资金线阻力重重,那么肯定得调整一下呀,不过对于上周的下跌幅度却是超出了火山君的预期,那咱们再来捋一捋吧。

火山君发现,在这次下跌之中,境外资金再次显示出灵敏的嗅觉,从1月29日到2月2日,沪股通资金每天都是净流出的,而2月5日(上周一)和2月6日(上周二)沪股通资金合计净流出超过100亿元,在上周的大跌中,沪股通净流出116亿元,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22只金融股遭北上资金减持,合计净流出金额超过66亿元,占比较大。

境外资金嗅觉灵敏这个无需做过多解释,那么问题就来了,以前很多机构都在说大金融价值低估,为何这次境外资金大举卖出大金融呢?

招商策略是这样复盘分析的,2017年境外资金大规模流入A股,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截至2017年12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所持股票资产已经突破万亿,达1.17万亿,较2017年初增长约5255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5.18%,占比较2017年初提升1.97%,境外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逐渐加强。

此外,境外资金持股中近一半通过沪深股通实现。2017年末沪深股通持股5306.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2.34%,占境外资金所持A股的45.2%; 2018年1月末沪深股通持股6004.3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2.58%,持股规模和占比均持续提升。沪、深两市持股分别为3727亿元和2278亿元,约62%集中在沪市。

当全球市场调整,风险偏好下降,不可避免导致境外资金同步减持A股。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月6日,美股市场单日跌幅超过4%。次日,沪深股通净流出近100亿。2月6日当日上证指数下跌近3%。类似的,2月8日道指下跌4.15%,次日(2月9日)沪深股通净流出超过26亿元,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超过4%。

A股第二轮调整开始于2月6日,抛售的主力变为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前面已经论述,美股大跌将会直接导致沪深股通抛售A股,而沪深股通对A股的持仓基本以大市值权重股为主,行业集中在金融和消费。

此时,由于蓝筹过去两年持续上涨,A股机构投资者持仓已经开始过于集中在蓝筹,并与沪深股通持仓重合度较高。此外,部分个人投资者在过去两年持续风格分化中也开始以蓝筹持仓为主。当美股暴跌,沪深股通卖出,蓝筹开始出现调整,导致A股投资者也开始抛售止盈。从而引发市场出现踩踏,也是市场快速调整的原因之一。而此前入场参与蓝筹行情的融资资金,在持续下跌的大背景下,融资余额快速平仓,2月初至2月8日,融资余额减少483.4亿元,加剧了蓝筹的波动。

火山君发现,而从2月5日到2月9日的融资净卖出金额来看,排名靠前的基本上都是大蓝筹。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发现,境外资金对于A股的影响力日渐加强,需要经常关注沪深股通的资金流向;A股与美股的联动性增强,需要经常关注美股股市走向,美股企稳利于A股企稳;融资资金流向也比较重要,也需要进行关注。

另外,从资金线来看,目前处于牛熊分界线下方,由于跌幅不大,所以目前还是受到牛熊分界线的支撑作用;今日资金线小幅上涨0.6%,显示资金线流入幅度很少;由于春节即将来临,估计剩余两个交易日,成交不会太活跃,因此参考意义不强,在节后,市场才会逐步的明朗。


关注美股的小伙伴,美股期指走势也是一个不错的参考,截止今晚8点半,美股道琼斯指数上涨1.25%,火山君希望节前的A股都上涨吧,哈哈。

作者:火山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