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广核电力拟登陆深交所 中广核集团A股或再“添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2 17:21:47

2月11日晚间,中广核电力公告,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深交所上市。若此次中广核电力A股上市成功,中广核电力将成为继中广核技之后,中广核集团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赵桥

在H股上市近四年后,中广核电力(01816HK)登陆A股计划正式进入倒计时。211日晚间,中广核电力公告,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深交所上市。公司董事会已于当日通过了建议A股发行方案,该方案将提呈临时股东大会、H股股东大会及内资股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2月,与大连国际重组后,中广核技正式登陆深交所,由此成为中广核集团首家A股上市公司平台。若此次中广核电力A股上市成功,其将成为继中广核技之后,中广核集团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

中广核电力公告部分截图

A股发行量不超过总股本10%

记者了解到,中广核电力计划登陆深交所,所发行的A股数量不超过50.5亿股,即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0%。对于具体发行定价,中广核电力则尚未公布,仅表示发行定价将遵循市场化原则。

根据方案,此次A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阳江5号、6号及防城港3号、4号核电机组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中广核电力核电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将增加4532兆瓦。除用于核电项目建设的投资外,还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以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中广核电力方面表示,A股发行的完成时间取决于A股发行的政策、审批时间以及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截至公告日期,A股发行的完成时间尚未确定。

“以后中广核电力就是A+H股,启动A股上市计划在于当前中广核电力资金情况不是很好,债务比较高。”一位港股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因核电站建设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由此造成核电企业高负债率的特征。数据显示,截至20176月底,中广核电力债务融资总额为2170.12亿元,其中主要融资渠道为银行借款,占比为88%,负债率达73.11%2017年上半年,中广核电力财务费用为31.49亿元,同比上涨55.17%。记者查阅历年财报发现,过去几年,公司负债率均在50%以上,最高时甚至达到75%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筹集资金,中广核电力已在近期通过出售阳江核电和防城港核电的部分股权获得了资金收入。

20171212日,中广核电力公告称,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出售阳江核电17%股权,其中公司占12%,其他全资附属公司占5%,阳江核电已完成工商变更,出售事项在工商变更完成日期当日完成交割,预计于交割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收到出售股权的50亿元价款。

20181月,中广核电力公告称,与深圳国同(有限合伙)订立投资协议,双方拟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以持有附属公司防城港核电61%的股权,中广核电力及深圳国同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60%40%的股权,而合资公司将持有防城港核电61%的股权。这也意味着,中广核电力出售了防城港核电24.4%的股权。

市值、市盈率均低于中国核电

中广核电力于201412月在港交所上市,首发募资总额282.13亿港元,成为当年香港最大的IPO,随后中广核电力市值一度高达2467.86亿港元。此后公司股价一路下滑,截至2月12日,总市值不到1000亿港元,股价在2港元附近徘徊,市盈率在8.6倍左右,市净率1.3倍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电(601985SH)于2015年在A股上市,截至2月12日收盘,总市值1100多亿元,市盈率24倍左右,市净率2.6倍左右,估值水平远远高于中广核电力。

尽管当前中国核电的总市值比中广核电力高,但就发电量、营收和利润规模而言,中广核电力则要更胜一筹。根据公告,2017年,中广核电力上网电量为1377.34亿千瓦时,中国核电为1007.47亿千瓦时,中广核电力上网电量是中国核电的1.36倍。

此外,两者在总营收、净利润等方面也有不小的差距。以营收和净利润为例,20171月至6月,中广核电力实现营业收入214.08亿元,同比增长41.9%;实现净利润60.89亿元,同比增长63.5%;中国核电则实现营收162.35亿元,同比增14.89%;净利润25.45亿元,同比增1.92%

2017年上半年,中广核电力营收是中国核电的1.32倍,净利润是中国核电的2.39倍。此外,中广核电力的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等核心指标都高于中国核电。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公司的A股估值通常会高于H股的估值,中广核电力启动A股上市后,有助于提高它的估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广核电力 A股 上市 核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