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鄂中生态资产大比例用作债务担保 部分房产及土地尚未取得相关权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2 00:43: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资金链紧张是湖北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中生态)拥抱资本市场的一大原因。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更新)显示,报告期内,鄂中生态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仍均在70%以上,其流动比率也持续小于1倍。在此情况下,鄂中生态已将相当于账面价值40.97%的固定资产和85.75%的无形资产由于债务担保。

值得一提的是,鄂中生态目前尚有10018.04平方米土地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产权证书,有账面价值达9289.41万元的房屋及建筑物正在办理手续,而这些土地、房屋及建筑物早已处于使用状态多年。

资产负债率高中有降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更新)显示,截至2014~2016年各年度末及2017年6月30日,鄂中生态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85.99%、81.93%、77.8%和74.67%,均处于较高水平,不过逐年下降。而从母公司资产负债率来看,其也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高出20~30个百分点。

同时,从偿债能力看,鄂中生态报告期各期末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84倍、0.66倍、0.59倍和0.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34倍、0.32倍、0.36倍和0.32倍。对此,鄂中生态在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更新)中解释称,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主要是因为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和生产经营活动对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资产负债率(母公司)较高,主要是因为公司处于发展阶段,主要通过负债方式满足公司固定资产投资等所致。

为了应对紧张的资金链情况,鄂中生态更多地采取了向银行抵押贷款的融资方式。

招股书(预披露更新)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鄂中生态的机器设备和房屋建筑物及构筑物账面价值分别为41992.03万元和49246.23万元,其中已被抵押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1655.2万元和20315.83万元,占比分别达51.59%和41.25%。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鄂中生态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和采矿权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1135.11万元和19008.75万元,其中已被用于债务担保的账面价值分别为6946.72万元和19008.75万元,占比分别达62.39%和100%。

资金链紧张下急欲寻求资本市场解困,鄂中生态此次拟IPO募集的9.7亿元资金中,用于偿还银行欠款的募集资金达2.5亿元。

部分资产未取得相关权证

事实上,鄂中生态的房屋及建筑物和土地中,除了一部分已被用于债务担保以外,还存在一部分未取得相关权证。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更新)中数据的统计,发行人总计拥有的1255651.12平方米土地使用权中,有1002785.12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已被抵押,此外另有10018.04平方米土地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产权证书。

在未取得产权证书的土地中,湖北钟祥市的8100平方米土地已通过土地招拍挂手续取得所涉土地的土地使用权;位于河南民权县的1918.04平方米土地未及时办理土地招拍挂手续,已于2011年被鄂中生态全资子公司河南鄂中建设成门房、磅房、仓库。

发行人表示,鄂中生态对钟祥市8100平方米土地非法占用行为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钟祥市国土资源局未对鄂中生态予以行政处罚;目前民权县国土资源局正在为上述1918.04平方米土地办理有关合法用地手续,该占用土地行为属于轻微违法行为,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该局并未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此外,鄂中生态还有30135平方米的房屋及建筑物尚未取得房产权证,账面价值达9289.41万元,占其全部房屋及建筑物账面价值的18.86%。未取得房产权证的房屋建筑物为原料库和成品库,其中6000平方米房产于2016年11月完工,24135平方米房产分别于2015年6月和12月完工。

鄂中生态表示,未取得上述房产权证的原因为未及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相关手续,该行为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发行人因上述行为受到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风险较小;如果受到主管部门行政处罚或被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影响也较小。

“对于未通过招拍挂的,要看当地政策。比如有些可以签个补充协议,列入到它的招拍挂序列里面,如果国土资源部门不同意招拍挂出让的,那必须要清退。如果企业拿不到相关权证,在合规性和资产审计方面都会存在一些麻烦。”五联律所高级合伙人沈宇锋表示。

某证券分析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部分土地和房屋未获权属证明的,证监会发审委主要会看当地主管部门对其违法违规性质的认定,以及企业没有办理权属证明是主观没去还是客观不能办理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