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公司名称含“工业互联网”字眼 证监会要求富士康股份补充披露是否客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1 23:25: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士康股份近3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略低 。数据显示,富士康股份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47.84亿、54.86亿、79.34亿,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5%、2.01%和2.24%。

每经编辑 莫淑婷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超级工厂”,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股份)拟登陆A股的消息无疑是最近的热门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公司名称含有“工业互联网”的称谓,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公司名称含“工业互联网”的原因、该等称谓是否客观准确且有充分依据等。

富士康科技集团内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暂时不针对富士康股份上市具体事项一事作出回复,具体请参考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净利润率有下滑迹象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同)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士康股份共有员工26.90万人。其中,生产制造20.33万人,占总人数75.57%; 研发/工程4.01万人,占比14.90% ;销售/行政/管理 2.57万人,占比9.54%。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实现营收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

尽管实现了高额的净利润,但实际上,富士康股份近3年的净利润率分别为5.26%、5.27%和4.48%,净利润率有下滑迹象。
近年来,富士康股份以及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等均开启了从传统代工业向为中小企业制造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公司转型。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的目的旨在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将人、数据及机器各种元素互联起来,大规模提升工业制造生产力。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略低

本次拟登陆A股的富士康股份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依托于工业互联网为全球知名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涵盖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士康股份近3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略低 。数据显示,富士康股份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47.84亿、54.86亿、79.34亿,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5%、2.01%和2.24%。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富士康股份研发费用的绝对值远超于A股大部分公司。Wind数据显示,2016年研发支出超55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仅有10家。

需要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企业近3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3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值得注意的是,2月9日,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公司名称含“工业互联网”的原因、该等称谓是否客观准确且有充分依据,并进一步补充披露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的具体内容、层次、面向用户群体、如何推广获客、目前业务发展情况,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的相关表述是否属于行业通用表述,是否真实、客观、准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士康股份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