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小权涉嫌逃税案二审宣判“无罪” 共青城赛龙7.36亿债务危机未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1 23:20:19

2月11日,代小权代理律师谢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二审代小权无罪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法院认定了共青城赛龙缴纳的增值税,代小权被当庭释放。“他作为一个科技型人才,肯定还会重新出山的,目前最需要做的是看望父母,准备回深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Qq__20180211224925.thumb_head

共青城赛龙大门 每经记者 于垚峰/摄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任芷霓

2017年备受关注的“江西共青城赛龙突死”事件有了最新进展。2月11日,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共青城赛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青城赛龙)、创始人代小权涉嫌逃税案。该院当庭宣判:撤销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法院(2017)赣0482刑初2号刑事判决,宣告上诉单位共青城赛龙、上诉人代小权无罪。

同日,代小权代理律师谢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二审代小权无罪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法院认定了共青城赛龙缴纳的增值税,代小权被当庭释放。“他作为一个科技型人才,肯定还会重新出山的,目前最需要做的是看望父母,准备回深圳。”

不过,代小权当务之急是共青城赛龙欠下的巨额债务,据此前共青城市官方公布的数据,共青城赛龙负债7.36亿元。而目前,已经有多位债权人将共青城赛龙诉至法院,且被申请执行。

图片来源: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逃税罪不成立

共青城赛龙、代小权涉嫌逃税案的二审开庭原本计划于2017年11月2日在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九江中院于计划庭审当日宣布推迟,推迟理由是辩护人提交了新的证据,二审检察员提出需调查核实新的证据,申请本院延期审理,补充侦查。

彼时,“共青城赛龙突死之谜”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关注,代小权创始的共青城赛龙是如何从一家当地重点企业发展至濒临破产?代小权是否受到了当地的打击报复?这一切都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据九江中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介绍,正是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江西省有关部门介入了调查,决定重新调取证据,因而将二审的时间推迟。

二审推迟了近三个月后,2月11日,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发布了消息:当天,九江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共青城赛龙、创始人代小权涉嫌逃税案,宣判撤销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宣告上诉单位共青城赛龙、上诉人代小权无罪。

九江中院称,原公诉机关指控赛龙公司2011~2013年涉嫌逃避纳税税款分别为105.26万元、140.56万元、93.31万元。九江中院依据国家相关规定以及江西省国家税务局专业人员出庭的解答意见,认为赛龙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逃避缴纳税款占同期应纳税额的比例未达到刑法第201条第一款规定的10%以上,不构成逃税罪,代小权作为该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亦不构成逃税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图片来源: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九江中院宣判结束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代小权的代理律师谢民,谢民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确实是有关部门对此案进行了介入,核实了一些新的证据。

谢民表示,共青城赛龙、代小权之所以能够在二审中被判无罪,主要是法院确认了共青城赛龙此前在进出口产品时缴纳的增值税,并且是由税务部门的专业人士出庭对此给予确认。

多起经济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代小权及其创始的共青城赛龙作为共青城市招商引资的项目,昔日曾是共青城市的座上宾,面对共青城赛龙在发展中的困难,用共青城市高新园区一位负责人的话说就是,“给钱给地给政策”。

共青城赛龙和代小权涉嫌逃税案二审被宣判无罪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分别联系了共青城市高新区负责人、共青城市政府一位分管副市长以及共青城市宣传部一位负责人,但上述三位均未接电话。

据此前共青城市官方对外的回应,共青城赛龙自2013年10月份就已经全面停产,财务状况极度恶化,陷入经营困境,欠下的债务共计7.3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在共青城赛龙所在地进行过采访发现,公司停产多年,欠下巨额债务是事实。

如今,代小权被宣判无罪,其代理律师谢民表示,代小权作为一名科技型人才,一定会重新出山,但并未对外回应如何应对债务危机。

记者通过公开的法院文书查阅到,共青城赛龙已经被多家主体告上法庭,所涉案件几乎都是经济类纠纷。

最近一起已经宣判的案件是共青城市天华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华公司)与共青城赛龙、共青城凯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赛公司)金融不良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

2015年9月,共青城赛龙与九江银行签订了借款合同,向其借款1.13亿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共青城赛龙、凯赛公司为上述借款提供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共青城赛龙无力归还。2016年12月15日,九江银行共青支行与原告天华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将上述债权全部转让给原告。原告多次催促,但欠款至今未归还。

经过审理,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4日宣判,共青城赛龙自判决生效起10日内应向天华公司归还借款本金1.13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此外,还包括苏州璞信一号投资中心、中国农业银行共青城支行、共青城财政管理投资有限公司、中钢集团深圳有限公司等多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了共青城赛龙,要求归还欠款或者支付相应款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代小权 共青城 赛龙 逃税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