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23届冬奥会开幕!但你却不知道背后这些"大生意"...

央视财经 2018-02-09 22:32:19

北京时间2月9日19时,第23届冬奥会在韩国平昌拉开帷幕,为期17天的冬奥会正式启程。除了精彩的赛事之外,在冬奥会背后,还隐藏着一笔大生意。

北京时间9日晚19时,第23届冬季奥运会在韩国平昌拉开帷幕,为期17天的冬奥会正式启程。

以“激情同在”为口号的本届冬奥会为历届最大规模,有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名选手参赛。

但你不知道的是,在这场规模庞大的奥运会背后还隐藏着一笔大生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届奥运会至25日闭幕,这是韩国时隔30年后再度举办奥运会,也是其首次举办冬奥会。继1972札幌冬奥会、1998长野冬奥会之后,冬奥会第三次落户亚洲。

据了解,平昌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2个小项。相比四年前的索契冬奥,本届赛事共增设了6个小项,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运动员82人参赛,涉及冬奥会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参赛项目为历届冬奥会最多。82名运动员中,冰上、雪上各41人,包括男运动员36人,女运动员46人。

但是,举办一次奥运会,要花多少钱,又能赚多少钱呢?2月8日《央视财经评论》对此做了深度解读。

冬奥营销 韩国商家各显身手

韩国众多商家纷纷打起奥运营销牌,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财经频道特约记者李艾兴表示,韩国商家也是各显身手,不会放弃这个冬奥会的促销机会。“经济奥运”是韩国平昌冬奥会提出的三大关键词之一,据韩国专业机构预测,本届冬奥会有望创造8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的综合经济效益韩国奥组委1月25日宣布,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总量118万张。

“朴素”的平昌 奥运经济热度如何?

根据韩国体育文化观光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平昌冬奥会(包括残奥会)预算约为139136亿韩元(约合127.93亿美元),这相当于韩国最能赚钱企业三星电子去年第三季度的利润。预算中韩国政府的财政支出所占比例最大,为8万亿韩元,企业出资超过3万亿韩元,最大投入是建设首尔至江陵的高速铁路,占全部预算的近2/3。此次冬奥会建造了一系列“一次性”建筑,包括开闭幕式场馆在内的一大半体育场馆和奥运村建筑都将在冬奥会后被拆除。

韩国《国民日报》报道称“平昌冬奥会最终盈利还是亏损,关键在于闭幕后各种场馆和设施的利用情况”。

冰雪经济应从观光型向度假型升级

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里,财经评论员王冠表示,从2012年伦敦的夏季奥运会,包括两年前里约的夏季奥运会都很典型地体现了举办城市在场馆的综合利用、在成本的控制上是花了很多的心思的,这回平昌冬奥会一共是12个主题的场馆,新建的是6个,两个是扩建的,四个是属于重复利用的,其中9个场馆已经签订了在奥运结束之后的综合开发利用,包括场馆的一个相应运营交给协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成本控制。奥运会作为全球顶级的体育主题聚会,对于整个经济热度的加温是立竿见影的,从LMNB全球共享住宿网站所统计出来的数据看,在平昌,一个民宿的预定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24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直观的奥运会对经济一个拉动效果。

平昌冬奥会或为韩国带来巨大经济效应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葛静怡在与《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连线中表示,汉城奥运会给韩国带来了超过6万亿韩元的利益,折合人民币为380亿元的经济效应,这个数字相当于1988年韩国GDP的约2%,这样的经济效果更是让目前已经进入低速增长轨道的韩国对平昌冬奥会充满了期待。奥会带来的商机最直接的体现无疑是在消费市场上,因为有平昌冬奥官方合作伙伴,赞助商等大型企业纷纷推出了与奥运有关的限量版产品,例如升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和平昌冬奥官方合作伙伴的三星电子就在上个月底推出了印有奥运五环标志的盖乐世note8冬奥版本,即使是未能获得这些身份的韩国企业也是采取了迂回的策略,使产品与奥运来挂钩,不少食品企业也是推出与奥运举办地平昌有关的产品,或是借助奥运来进行产品宣传。

5G技术服务平昌冬奥 韩移动运营商抢夺市场先机

每一届奥运会的主办理念是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自身实力的一个平台,平昌冬奥会提出了信息通讯技术奥运的理念,也是首届使用5G网络的奥运会。

负责5G网络构建的是韩国第二大移动通讯运营商——韩国电信,该公司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至于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四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不过在目前韩国业界激烈竞争5G 话语权的背景之下,首次为奥运会提供5G网络设施和相关服务的这一名号,也是让韩国电信在与对手的竞争当中,占据了有利的地位, 韩国是连续三次申办冬奥,希望通过冬奥来拉动包括平昌在内的韩国北部地区的旅游等产业,韩国期待平昌冬奥会带来的直接经济效应能够达到21.1万亿韩元,约折合人民币1200亿元。

不过也有不少悲观看法是认为,外界对于平昌冬奥会的关注度并不足够高,也是使目前门票的销售情况不尽预期,再加上受到本身一些客观地理条件的限制,冬奥会结束以后将会很难收回投资。

冰雪运动热 北京冬奥氛围渐浓

冰雪运动推广人 张岩表示,如果说一界冬奥会只看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周期,应该很少有哪一届冬奥会能够赚钱,但我们把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分成两类,一类是一些欧美冰雪发达国家的冬奥会举办城市,硬件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了,不会因为要办一届冬奥会来兴建多少场馆。所以相当于硬件预算很少,其实只是花在一些软件服务上,一些配套上面,所以相对来说可能算小账,但是像韩国平昌,包括北京未来的冬奥会,我们作为冰雪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已经发展很传统的一个国家,所以前期我们可能花了很多钱在硬件的基础设施投入上,但不只是给这一个月用的,未来十年二十年都会长期用下去,包括我们北京冬奥会要修一条扎过崇礼的高铁,其实算大账来看,带动的是冬奥会举办地区的产业结构的升级,硬件基础设施的升级,包括整个冰雪运动的增长带来一个产业的增长,这是一个长期的账。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ID:cctvyscj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冬奥会 平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