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中国体育市场刚刚开始 未来有很大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20:24:20

蒋立章认为不能过早下定义产业的发展,“中国体育市场才刚刚开始,不要把公司就定义成几千万、一个亿的利润,也不要把体育就定义成一个五万亿的事情。你要翱翔在体育市场,就要有想象的空间。“

每经编辑 陈耀霖     

___.thumb_head

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

每经记者 陈耀霖 上海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国内体育产业中,蒋立章和他的双刃剑体育(Desports)正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玩家。

帮助乐视体育转手中国香港地区俄罗斯世界杯版权,拿下FIFA(国际足联)指定的2018世界杯亚洲地区独家销售代理权,帮助TCL签约巴西足球巨星内马尔……双刃剑体育近期新闻不断,而蒋立章向记者透露,年后还将有更多签约公布,包括另一位世界足球巨星和中国企业合作,以及更多中企赞助世界杯的消息,“还没过年,但2018年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了。”

体育营销是成立14年的双刃剑体育的立身之本,也是广告销售出身的蒋立章最擅长的事情。不过,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刃剑要从一家Agency(中介)公司向一个拥有核心资源的公司转变。随着其母公司当代明诚(600136,SH)收购新英体育后,“我们也拥有了核心IP,并且会产生很多的联动。”

将改变体育营销玩法

2月8日,上海苏宁宝丽嘉酒店人头攒动,这一天是雅迪电动车宣布签约FIFA的日子,发布会上,国际足联市场战略总监Iain Dowine、俄罗斯联邦旅游署驻中国首席代表福尔科·亚历山大、前中国足球运动员郝海东、雅迪科技集团董事长董经贵等人到场,见证雅迪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成为俄罗斯世界杯官方区域赞助商。

促成这单生意的正是蒋立章和他的双刃剑体育。此前,双刃剑体育花费数千万美元,从国际足联手中“买断”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赞助商销售代理权,而雅迪是他们拿下的第一个客户。蒋立章表示,和雅迪的大老板总共才见了两次,非常投缘,对雅迪抓机会和快速决策的能力印象深刻。

采用Buyout(买断)的方式获得代理权,意味着双刃剑将承受一定压力。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赞助商总共有4个席位,如果最后卖不出去,数千万美元的成本显然将由公司承担。不过,蒋立章对此并不担心,“俄罗斯世界杯是2018年最大的一个IP,所以赞助的市场还是卖方市场。”

“看看国内的综艺节目,某卫视某综艺节目光冠名费就卖5个亿。那我世界杯一个席位卖2000万美元,你觉得贵吗?”蒋立章反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外界一些俄罗斯世界杯市场遇冷的说法,他也并不赞同。

蒋立章还透露,目前已有两家金融行业的中国公司,基本能确定剩下两个赞助商席位,敲定后将择期公布。而最后一个席位,双刃剑预计将采用竞标的方式,出价者高得,“给体育营销带来一些新的玩法。”

拥有赞助定价权,在蒋立章看来很重要。“原来做体育中介叫拼缝,现在我们建立公信力,建立话语权,我能跟FIFA说——这个价格我定,这就和原来的玩法不一样了。”

蒋立章还谈起背后的一些逻辑。“中国现在有很多企业,想冲出中国,想走出去,展现中国自信,这很重要。我们就是代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杯,这个角度去做营销,我觉得没问题。”他认为,这次与FIFA合作能打下很好的基础,之后卡塔尔世界杯,双刃剑的参与将更加深入。

从中介公司向核心资源公司转变

广告销售出身的蒋立章,思维天马行空,很有想象力。早年时,他在体坛周报做销售,因为想到路易斯·菲戈的7号球衣跟国内的“柒牌男装”的柒相吻合,而做成了体育营销的第一单生意。在记者采访时,他多次谈到“初心”这个词,称自己很敬佩仍在做销售的江南春,销售是公司最重要的工作。

蒋立章认为不能对产业的发展过早下定义,“中国体育市场才刚刚开始,不要把公司就定义成几千万、一个亿的利润,也不要把体育就定义成一个五万亿的事情。现在,体育产业还处于阴冷的阶段,而不是大发展的阶段。你要翱翔在体育市场,就要有想象的空间。“

具体而言,蒋立章举例说,“2030年,中国可能创办世界杯,那现在国内有多少个专业的足球场?所以,和地产去结合,和更大的产业结合,这笔生意就不可限量。”

进入了2018年后,双刃剑体育的生意模式也正在发生改变。在蒋立章看来,双刃剑已是国内体育营销的龙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双刃剑是目前国内体育营销最牛的公司,但是我们也在转变,要从一个Agency公司,去变成一个拥有核心资源的公司,要想的东西得更多了。”

谈及转变的动力来源,蒋立章也很坦诚,他说,十年之前,公司还是“苦逼的生存”(状态),做经纪业务非常辛苦,要去不断地说服两方、搞定两端。但现在,(公司)有了更多国际资源认可——国际足联、奥委会、顶级俱乐部、世界巨星都与双刃剑合作了,“是一种荣誉,但也是责任。未来希望能去制定中国市场的一些营销规则,让行业更规范,更发展。”

目前,蒋立章还担任当代明诚体育集团的董事长。自当代明诚收购新英体育之后,旗下的体育板块已渐成气候。

蒋立章谈到,对于体育集团,他认为他有两个任务。首先变现是构建公司的生命线,变现是生存的基础,一定要把它维护好,要不然就饿死了。“第二,体育集团的布局虽现在好像杂乱无章,但在我脑海里面是一个有序布局,需要一些时间,需要更多的努力去整合与连接,未来外界会看到成效。”蒋立章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体育市场 世界杯 版权 FIF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