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点暴击后美股跌入“技术回调区”,这次得机器人来背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18:25:20

美国时间2月8日,美股再度重挫,道指与标普500指数从记录高位回撤超10%,进入技术性调整区间。许多分析师认为这次大跌可能是程序交易导致的,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资本市场遭遇了历史上第一次算法股灾。”

每经编辑 秦勇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实习编辑 秦勇

继2月5日遭遇“黑色星期一”之后,美国时间2月8日,美股再度重挫,道指跌4.15%,标普跌3.76%,纳斯达克跌3.9%。这已经是道指本周第二次下跌逾1000点,此番下跌后,道指与标普500指数一道从记录高位回撤超10%,进入技术性调整区间。

而据CNBC报道,由于这一轮的下跌没有明显的导火索,许多分析师认为这次大跌可能是程序交易导致的。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陶冬甚至指出,“资本市场遭遇了历史上第一次算法股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两周全球市场蒸发5.2万亿美元市值

尽管在2月5日,美股经历了一轮暴跌,但国内外的主流观点大多继续看好美股,《每日经济新闻》也发现,美国股指在2月6日和7日也曾一度大幅反弹。

不过,在周四下跌后,道指和标普两大指数与1月26日的最高点相比,已下跌超10%,意味着它们已经进入回调区间,这是上述两大股指近两年来首次出现回调。一般来说,当股指与前一个高点相比下跌超过10%,美国金融界将其视为回调。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资深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在周四发布报告称,自1月26日美股创新高以来,仅仅标普500指数市值就蒸发了2.49万亿美元,而全球市场市值则损失了5.2万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中,有5个跌幅超过10%,进入调整区域,它们分别是:能源板块(-14.04%),医疗健康板块(-11.69%),信息科技板块(-10.63%),原材料板块(-10.39%),金融板块(-10.63%)。

算法交易或是暴跌原因之一

虽然各路经济学家和机构人士都对从上周五开始的美股大跌原因看法不一,但美国财长等人士均提出美股此次大跌与算法交易有关,并不是任何宏观事件或者投资者突然一窝蜂离场导致的。

据CNBC报道,在经历了周一股市的震荡之后,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在周二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算法交易“绝对(对周一的美国股市)造成了影响”,他认为计算机量化交易是导致股市在过去几个交易日中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

同时,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接受采访时也将股市“跳水”如此之快归结为受到了算法交易的影响。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陶冬甚至指出,“资本市场遭遇了历史上第一次算法股灾。”

据BBC报道,现在有很多金融公司的复杂交易指令,都是靠机器算法来执行的。因为这种机器算法交易能很快地确认市场机会,然后迅速出手。换句话说,就是投资者给机器人设置了一个特定情况,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机器人就会做出特定的反应。

专家表示,如果道琼斯指数下跌5%,可能会触发机器算法出售股票。如果大量的机器算法同时触及了止损标准,就会产生更大的跌幅,进而触发更多的止损交易。由于这种算法会有连锁反应,当一个市场的交易发生后,别的市场的机器交易也可能被触发,这样看来算法交易会使市场更加动荡、不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算法股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