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道指再现千点大跌 全年市场仍谨慎乐观

新华社 2018-02-09 15:05:42

美股过去一周下跌速度令人咋舌,但总体而言,类似跌幅在美股历史中不罕见。对于近期美股大幅震荡,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尚未表态。不过,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7日表示,市场波动更剧烈一些,也许可以修正估值过高和不平衡现象,适当地增加波动性对市场而言也许是“一个良好的现象”。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8日再跌逾千点。分析人士认为,大跌显现了当前美股脆弱性,但目前调整仍在合理范围内,基于美国良好经济基本面,全年美股依然谨慎乐观。

国债收益率上涨触发股市恐慌

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基本以平盘开局,试图震荡整固;上午10时左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884%,市场恐慌情绪再起。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资本市场重要风向标。市场普遍认为,先前触发道指大跌逾1100点的诱因,便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日达到2.885%,创4年来新高。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又称“恐慌指数”)8日大涨20.66%,收于33.46。

美国牛顿顾问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马克·牛顿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仍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3.05%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关键点位,一旦突破,很可能意味着债券收益率长达30年的整体下降态势会出现趋势性拐点。

基本面稳固财报好于预期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黑菲尔表示,此次暴跌没有明显经济触发因素,技术性因素很可能是主因。数据显示,美国标普500指数已连续19个月未出现5%以上跌幅。

8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财报均好于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2.1万,比前一周减少9000人。同时,4周平均值降至22.45万,创下1973年3月以来新低。

财报方面,美国推特公司当天公布财报说,2017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实现历史上首次季度盈利。当季,推特公司盈利91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则亏损1.67亿美元。这一业绩好于市场预期,带动推特股价大涨12.15%,收于每股30.18美元。

整体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好于预期。汤森路透统计显示,在已公布财报的322家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78.3%的业绩好于预期。

汤森路透预测,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同比上升8.0%。

美国QuantScape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关宁说,年初美股的大涨和近一周以来的暴跌似乎都已脱离了基本面,目前美国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双双向好的局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因此,作为经济增长晴雨表的股市全年依然看涨。

跌幅不罕见全年走势仍乐观

黑菲尔说,美股过去一周下跌速度令人咋舌,但总体而言,类似跌幅在美股历史中不罕见。过去40年来,美股在牛市期间,年内从高峰到低谷的回撤幅度平均为10.6%。截至8日收盘,对比1月26日创造的年内最高点、也是历史最高点,道指下跌10.4%。

黑菲尔认为,今后两年内,美联储过快加息并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极低。自196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非衰退年份的中位数回报率达15%。

对于近期美股大幅震荡,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尚未表态。不过,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7日表示,市场波动更剧烈一些,也许可以修正估值过高和不平衡现象,适当地增加波动性对市场而言也许是“一个良好的现象”。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此前曾表示,目前市场运作良好,并未引发对金融稳定的担忧,且特朗普政府政策对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十分有利。

关宁认为,目前美股暴跌仍在美国政府可承受范围之内。不过,如果今后数周内继续出现失控性、背离基本面的暴跌,鉴于共和党面临中期选举压力,鲍威尔很可能会出面稳定金融市场,甚至市场普遍预期的美联储3月份加息,都有可能延后。

此外,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暴跌可能同大量被动型基金程序交易、人工智能交易有关,如果事后调查证明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今后很可能会出台针对此类交易的监管举措。

来源:新华社 记者:王乃水 王文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