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观 | 浙江的新愿景很大,而且有四个“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12:48:45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表示,未来五年,浙江要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打造现代化先行区。其中,大湾区是现代化浙江的空间特征,大通道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大都市区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极,大花园则是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

每经编辑 沈溦    

500667909_wx.thumb_head

杭州湾跨海大桥 图片出处:摄图网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杨欢

各地“两会”就是一个窗口,一个开启当地未来新愿景的窗口。

“未来五年,浙江要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打造现代化先行区。”在今年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如是说。

如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所述:现代化浙江,将以大湾区为空间特征,以大花园为普遍形态,以大通道为发展轴线,以大都市区为发展极。

浙江省信息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对城市进化论(公众号ID:urban_evolution)表示,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既是浙江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景,也指明了发展的着力点和选择的途径。

城叔注意到,就在不久之前的2017年12月6日,浙江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指明到2035年建成世界化、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

大湾区
杭州湾是主体

浙江省政府省长袁家军指出,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是引领浙江优化发展、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是着眼于高质量、现代化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其中,大湾区是现代化浙江的空间特征。要突出接轨上海,聚焦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构建现代交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加强区域协同、山海协作,做强做大杭州湾,加快建设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沿杭衢高铁、衢丽温铁路有序拓展,努力建设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湾区。

卓勇良对此表示,实际上各个湾区始终是浙江重点发展的区域,“可以说浙江经济的精华都在湾区,包括杭州宁波所在的杭州湾,温州地区的乐清湾,台州地区的台州湾,大湾区的提法,赋予了发展建设进入新时代的特征,是对建设路径和思路的整合提炼。”

以杭州湾为例,杭州湾经济区拥有浙江省68%的经济总量、55%的人口、78%的发明专利申请量、7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的境内上市公司、75%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在浙江省相关规划中也指明了,大湾区的主体是杭州湾经济区,将建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新样板,全球新金融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杭州湾经济区是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甬台温临港产业带是重要组成部分。

大通道
3个1小时交通圈

另一方面,大通道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要按照主体功能突出、区域协调联动的要求,加快建设杭嘉沪创新大通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浙东南海洋经济大通道、浙西南生态旅游大通道,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城区1小时交通圈。

在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中,大通道是发展轴线,担当着发展主干道的重任。大通道周边,是浙江“四大”建设的主战场。

卓勇良表示,从概念上来说,浙江正在进一步建设多种交通方式具备的,经济高效的网络式立体交通。其中,如何提升效率是重点,“在原有的高速网络基础上,浙江现在更多的在拉’斜线’,提升高速网效率,同时结合建设轨道交通,规划通用机场,发展立体交通。”

城叔注意到,仅在现代交通体系方面,今年1月19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就公布了浙江打造环杭州湾智慧交通,加快建设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的计划。

据了解,在高水平构筑大通道方面,浙江将继续抓好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嘉兴科技城建设,联动推进世界级港口集群打造、义新欧班列常态化市场化运行和金甬铁路建设,加快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沿海产业平台建设。

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善坤透露,浙江省目前正在筹划,跟迪拜海关及港口集团合作,在义乌建立直通仓。建成后,义乌的商品办理完出关手续,可直接通过迪拜的海关,为商贸往来节省更多时间。

大都市区、大花园
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此外,报告称,大都市区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极。要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强化创新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都市区轨道交通体系。

大花园是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要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国家公园,力争到2022年全省有10000个行政村、1000个小城镇、100个县城和城区成为A级景区。

卓勇良表示,大花园和大都市区建设对应的是浙江对生态环境和社会发展未来的愿景,发展中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和区域一体化的加速。

城叔了解到,2018年是抓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开局之年,目前,浙江计划高水平编制“多规合一”大湾区规划,开工建设杭州西站,加快规划宁波西站,启动杭甬高速公路智能化改造,推动杭州宁波同城化发展和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

同时,在原有区域经济的基础上,四大都市区的论述将浙江县域经济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以四大都市区为现代化浙江的发展极,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强化创新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

据悉,浙江将编制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建设规划,发挥四大都市区在统筹城乡、统筹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平台作用。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总规划师徐伟金也指出,大都市区首先是跨行政区的,是一个城市群。是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和小城镇的集聚,它们联系紧密,功能互补,是高度一体化的区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政府工作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