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四大行债券承销整体领先 工商银行实现“四连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01:01:31

2017年债券承销榜单显示,工商银行雄踞榜首,这已是工商银行连续四年夺冠,建设银行位居第二名。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工商银行总承销金额为9786.06亿元,占据市场份额8.18%;总承销金额高出建设银行458.18亿元,市场份额高出0.39%。

每经编辑 王小璟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Wind口径数据显示,2017年债券承销排名中,四大国有银行占据前四。工商银行继续排名榜首,实现四连冠,建设银行位居第二名,农业银行力压中国银行成为第三名。

回顾近五年债券承销榜单,四大国有银行具备明显优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承销榜冠军均在建设银行或者工商银行当中产生,其中工商银行更是五年内四夺冠军宝座,中国银行或者农业银行则是探花常客。

工行、建行近年争冠激烈

2017年债券承销榜单公布,工商银行雄踞榜首,这已经是工商银行连续四年夺冠,建设银行位居第二名。

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工商银行总承销金额为9786.06亿元,占据市场份额8.18%;总承销金额高出建设银行458.18亿元,市场份额高出0.39%。

回顾历史,2012年以来的6年时间,债券承销榜冠军均在建设银行或者工商银行当中产生,并且二者之间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2012年、2013年,建设银行均力压工商银行占据榜首位置。2012年债券承销排行榜中,建设银行总承销金额为3528.10亿元,占据市场份额8.15%,工商银行市场份额仅仅落后0.61个百分点,以3264.71亿元总承销额位居次席。2013年,建设银行拉大了与工商银行的差距,以3546.84亿元蝉联榜首,占据市场份额8.58%,足足高出工商银行1.65个百分点。1.65个百分点,也是近六年来,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在市场份额中的最大差距。

在建设银行拉大与工商银行差距的背景下,外界原以为建设银行已经坐稳承销榜榜首宝座,却没想到2014年,工商银行发力,以4544.42亿元的总承销金额,夺得2014年债券承销榜冠军。这一年,冠军、亚军市场份额差距非常小,仅为0.14个百分点。

时间来到2015年,债券承销榜夺冠的总承销金额大大增加,首次步入万亿级别:10402.38亿元。这一次,还是工商银行笑到了最后,建设银行的市场份额与工商银行相差0.38个百分点,差距较上年有所扩大。

2016年,工商银行实现三连冠。13160.36亿元的总承销金额也成为五年来,承销榜冠军的最高金额。建设银行此次以12885.74亿元的总承销金额仍然位居次席,市场份额相较工商银行低了0.18个百分点。建设银行缩小了同工商银行的市场份额差距。

而在2017年,工商银行又一次压过建设银行,实现四连冠,市场份额高出建设银行0.39个百分点。

农行、中行成为探花常客

近几年来,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一直占据前两名,中国银行或者农业银行则是探花常客,二者你争我夺,好不激烈。

最新公布的2017年债券承销榜单显示,农业银行力压中国银行成为第三名,总承销额为7833.16亿元。中国银行与之差距不大,总承销额为7637.52亿元,市场份额相差0.17个百分点。

其实早在2012年,二者就开始争夺探花位置。2012年,中国银行以总承销额2595.32亿元,占据市场份额5.99%的成绩,成为探花。农业银行彼时占据市场份额5.51%,位居第四名。

2013年,农业银行奋起直追,最终以占据市场份额6.11%,总承销额2526.39亿元,排名第四,超越了中国银行。而中国银行最后只排名第六。2013年的探花被兴业银行夺得,这也是兴业银行近五年来债券承销排名最高的一次。

时间到了2014年,中国银行经过一年时间努力,终于重回探花位置,最终总承销金额为3988.06亿元,占据市场份额6.25%。老对手农业银行这一年有所退步,仅以总承销额3076.02亿元排名第七。

2015年榜单发布后,农业银行笑到了最后,重回探花位置,总承销金额为8624.77亿元,占据市场份额7.39%。此次,中国银行紧随其后,以8500.07亿的总承销金额排名第四。

2016年,中国银行惊险击败农业银行,夺回榜眼,二者差距很小,市场份额仅相差0.04个百分点。中国银行总承销额为10710.93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大行债券承销 工商银行 “四连冠” 建设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